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9期
编号:11013939
护士职业压力与排解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9期
     随着人们对健康需求的日益增长,医疗技术、护理知识的不断更新,对护理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护士的压力也随之增加,护士压力的高低与他们身心健康、工作满意度及护士所提供的护理质量息息相关,可直接影响护士群体的职业形象。因此,有必要对有关压力源进行分析,以寻求减轻工作压力的对策,以保证护理人员的身心健康,提高护理质量和工作效率。

     1 护理工作压力的产生

    1.1 职业和环境 特殊的工作性质决定工作的平凡、琐碎、繁重,“三班倒”工作制度常常导致护理人员生物钟节律紊乱;长期高强度、超负荷工作,造成体力透支;长期面对患者的痛苦、死亡,患者家属的焦虑、悲痛,使其精神高度紧张,常产生力不从心、回天乏术的失望感。这种特殊环境,极易导致他们身心疲惫,产生厌倦感。

    1.2 社会偏见 社会对护理工作和角色的定位不准确,认为护理工作是辅助于医疗的从属位置,对护理人员缺乏理解,护理人员付出的辛勤劳动得不到认可。特别是近年来医患关系矛盾加深,一些患者把对医院甚至对医疗体制的不满,都发泄在护士身上。这样很容易导致护理人员产生自卑感、失落感及消极情绪。

    1.3 人际关系 工作中,护理人员需处理与上下级、医师、患者及其他护理人员的关系,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给护理工作者带来一定的心理压力,特别是中年护理人员多数承担着高、精、难的重要护理任务,不可避免地与各级、各类人员发生多种矛盾和冲突,患者的误解与不合作,易使护理人员产生孤独感。

    1.4 医疗纠纷 由于医疗服务面对的是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有其不确定性,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科技的发展,人们对医院的期望值愈来愈高,监督力度不断加大,加上对医疗的高风险认识不足,患者常与医院发生纠纷。个别不健康的医疗现象,对日渐增多的护患冲突和医疗纠纷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医疗纠纷一旦发生,不仅影响到医院的正常工作秩序,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有时还发生暴力伤害事件,对此护理人员常提心吊胆,久而久之产生恐惧感。

     2 应对排解措施

    2.1 爱岗敬业,树立献身护理事业的崇高理想 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护士,首先必须树立起热爱护理事业为此献身的理想,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理解护理工作的价值和意义,才能懂得为什么工作,怎样工作,只有这样才能真心爱护并尊重自己的工作对象,把解除患者痛苦视为己任,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只有这样,才能对护理工作产生浓厚的兴趣,不但能愉快、积极地工作,还能探索研究,乐于发现问题,改进工作,力求把工作做到精益求精。

    2.2 消除无益的情绪,塑造一个健康的自我 在护理工作中,许多护士不满意自己的工作,抱怨各种工作太累,工资太低,抱怨社会,对周围一切感到厌倦与不满,工作中易产生各种不良情绪,这些消极的态度,不能解决实际问题,抱怨和压抑等不良情绪会对身心有害无益。面对护理工作的种种不尽如人意,应下决心消除这些负性情绪,主宰自己的命运,改善自己的工作环境,精神愉快地做好每项工作。

    2.3 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在社会上,人与人之间交往是相互的给予,而医患的交往只有无私的奉献,别无他求。对护士来说,在整个医疗工作中处于人际交往的中心地位,是举足轻重的特殊角色。因为护士与患者接触最多,护士与医生在工作中又必须密切合作。这些复杂的多角关系显示了人际关系的重要性。护士与患者之间的人际关系好,有利于患者的身心健康,有利于医疗护理计划的顺利进行;护士与家属的关系好,能深入了解患者情况;护士与医生关系好就会在工作中配合默契。

    2.4 建立科学分工、预防精神疲惫 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养成舒畅愉快的精神状态,科学安排好白、中、夜班,做好劳逸结合,张弛有度,护理人员管理者要善于体察护理人员的心态变化,及时排除不良情绪,对工作中的问题,出现矛盾,要善于化解,是非分明,以理服人,最大限度地调动护理人员的积极性,使其精神愉快的做好各项护理工作。

    当前的护理压力越来越突出,应当引起关注,适应现在的工作环境,理智的采取排解,减轻压力,使我们护理人员轻松愉快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

    作者单位: 161005 黑龙江齐齐哈尔,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

    (编辑:江 枫), http://www.100md.com(赵红霞,唐丽坤,董 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