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014070
硫酸镁用于肠镜检查前肠道准备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0期
     口服硫酸镁引起腹泻是利用硫酸镁的高渗作用,从而达到清洁肠道的目的。传统的清洁肠道是3天流质或少渣饮食与轻泻剂、灌肠相结合,但此方法常因受检查者体力不支而较难被接受。其后采用平衡液、生理盐水灌肠虽是有效的方法,但大量生理盐水的快速吸收易导致血容量急剧增加,不宜用于心、肝、肾疾病的患者。我科采用口服硫酸镁代替清洁灌肠,效果显著,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5年1~12月,我科共做肠镜检查530例,男320例,女210例;年龄11~20岁39例,21~45岁380例,46~65岁111例。

    1.2 方法 检查前一日晚餐进半流质少渣饮食,如稀饭、卷粉等,不吃蔬菜。检查当日早上禁饮、禁食。于检查前6h,成人40~50g,儿童30~35g的硫酸镁加温开水100ml口服,在口服硫酸镁后10~15min,饮温开水1000~1500ml(30~60min内饮完)。一般3~4h即开始排便,连泻5~7次。如4h后仍未排便,则为无效,即用肥皂水清洁灌肠。一般检查2pm以后可进食干饭、干菜,不喝汤水,但无痛检查(静脉麻醉下检查)则至检查前都需禁食、禁饮。禁忌证:孕妇、月经期妇女禁用。

    1.3 结果 以上病例均采用口服硫酸镁作肠道准备。其中有效522例,无效给予肥皂水灌肠8例,有效率为98.5%。

     2 讨论

    硫酸镁口服用于肠镜检查前肠道准备,其原理是根据其高渗作用,从而引起腹泻而达到清洁肠道的目的。此方法作用缓和,适用不同年龄的患者,病人易于接受,无需特殊配合。而传统的清洁灌肠属于侵入性操作,繁琐,需多次插管,易损伤直肠黏膜引起出血和疼痛,给病人带来痛苦,同时也增加护士的劳动强度。通过我们的临床观察,认为口服硫酸镁用于肠镜检查前肠道准备,具有很大的优越性,使病人的几乎无痛苦中就能达到清洁肠道的目的。方法简单,患者依从性好,效果肯定,值得在临床中推广应用。

    作者单位: 663000 云南文山,文山州人民医院

    (编辑:李建伟), 百拇医药(彭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