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014110
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射频消融术后并发症的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0期
     【摘要】 通过对2036例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射频消融术患者并发症的观察及护理,发现通过术后密切的观察及精心护理能有效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从而提高手术的成功率。

    【关键词】 射频消融术;手术后并发症;护理

    射频消融治疗快速性心律失常技术是心脏电生理学领域内的重大进展,是快速性心律失常治疗上的重大突破。它的原理是把维持心动过速的关键心肌作为靶点,以导管电极施加能量使之变性毁损,原心动过速失去解剖生理学发生基础,从而达到根治快速心律失常的目的。迄今我院共收治2036例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射频消融的患者,通过良好的术后观察和护理,有效地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发展,提高手术的成功率。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0年1月~2005年4月我院共对2036例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患者施行射频消融术,男1025例,女1011例;年龄最大82岁,最小4岁,平均(40±16)岁。其中单纯旁道1085例,左侧旁道817例、右侧旁道262例、左侧加右侧旁道6例,单纯双径939例,左侧旁道合并双径10例,右侧旁道合并双径2例。

    1.2 消融方法 术前均常规行心内电生理检查以确定心律失常类型。左侧旁路经股动脉逆行送大头电极入左心室,沿二尖瓣环寻找最短房室或室房间期处消融治疗;右侧旁路在右心房内沿三尖瓣环寻找最短房室或室房间期处消融治疗;双径路患者采取下位法消融慢路径。消融成功后观察30min,重复电生理检查确定折返通路被打断且心动过速不能再被诱发后结束手术[1]。

    1.3 治疗结果 本组病例中发生并发症23例,占1.13%,其中心脏压塞2例,占0.10%;三度房室传导阻滞(AVB)5例,占0.25%;气胸4例,占0.20%;穿刺部位出血12例,占0.59%。这些并发症经及时发现对症处理,采取积极护理措施后,未产生不良后果。

     2 护理体会

    熟知患者一般情况,如:职业、文化程度、脾气、性格、家庭状况、药物过敏史及其他疾病既往史。了解患者入院后的检查结果,包括:血常规、凝血常规、心电图、肾功能、电解质等以及基础生命体征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有利于对患者术后并发症的发现和观察。

    3 并发症的观察及护理

    3.1 对心脏压塞患者的观察和护理 经导管射频消融治疗发生心包填塞多由于动作过猛、导管选择不当或放电功率过大引起[2],尤其在冠状静脉窦、右心房、左心房等薄壁腔内操作时易发生。本组2例隐匿性旁道并阵发性室上速患者出现的心包压塞系大头导管消融时损伤冠状静脉窦血管壁,少量血液渗流入心包所致。患者术后出现头昏、心慌、冷汗、恶心、呕吐清水样物、血压下降,立即给予多巴胺20mg静推后并持续静脉泵入,维持血压,急查心脏B超示中量心包积液,给予止血敏、止血芳酸、维生素K治疗,并行心包穿刺,置入套管持续引流,严密观察面色、血压、脉搏、心率、尿量的变化,以了解心脏压塞症状有无改善。经上述治疗后,患者均痊愈出院。

    3.2 对气胸患者的观察和护理 气胸为锁骨下静脉穿刺的并发症,有大量气体时可进行抽气引流,少量气体可自行吸收。本组病例中发生4例,均为少量气胸,术后患者感胸痛、咳嗽,深呼吸时加重,气急、出汗,立即给予X线胸片检查,显示气胸,立即协助医生给予抽气,如抽气后仍不能缓解,应给予胸腔闭式引流,直至气胸消失后拔除引流管。术中注意肺部透视有无气胸表现,术后注意肺部听诊,及早发现,及早处理。

    3.3 对穿刺部位伤口出血患者的观察和护理 此为患者术后常见并发症,多发生于穿刺部位,主要与术后穿刺部位压迫时间、方法、体位、卧床时间有关。本组病例中发生12例,5例为女患者,因在卧床制动时间内在床上小便后,绷带挪动移位致伤口出血;另5例因患者肥胖,弹力绷带包扎固定不牢;另2例患者因压迫部位不当而引起皮下淤斑。因此术后应严密观察压迫伤口的沙袋是否移位,同时加用宽胶布固定以免滑动,并注意观察伤口敷料有无渗血情况,嘱患者注意局部有无发热感,做喷嚏和咳嗽等腹部用力动作时,应用手按住伤口,以减轻腹压。如出现渗血,应立即重新加压包扎。

    3.4 对三度AVB患者的观察及护理 本组出现5例三度AVB,4例于第2天转为窦性心律,另1例患者为左前游离壁旁道术中巩固放电时出现三度AVB,立即停止放电,术后回监护室立即给予心电监护,严密观察心电图变化,同时给予异丙肾上腺素维持静点及临时起搏器治疗,一般在3~7天可以恢复,最长达1个月,患者于术后第12天心电示波窦性心律。因此,拔出临时起搏器。射频消融积极治疗和密切护理相当重要,首先在消融放电时应密切观察心电监护情况,一旦发生房室传导阻滞,应立即通知医生停止放电并采取相应措施,对已发生房室传导阻滞患者应密切观察心电监护的变化及临时起搏器的起搏频率,对积极治疗4周后仍为三度AVB患者,可植入永久起搏器。

     4 讨论

    射频消融治疗阵发性室上性心律失常是近20年来临床心脏电生理最引人注目的突破性进展,已经成为治疗房室结折返性心动过速(AVNRT)、房室折返性心动过速(AVRT)、房性心动过速(AT)及心房扑动(AFC)的有效方法。通过回顾我院2036例射频消融术后患者资料,发现该手术常规的并发症为穿刺部位出血、心脏压塞、AVB、气胸,护理上应重视这些并发症的潜在危险,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可提高护理质量及手术成功率。

     【参考文献】

    1 廖德宁.介入心脏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880.

    2 朱加敏.心律失常患者射频消融术后并发症的观察与护理.现代护理,2005,11(17):1417.

    作者单位: 430022 湖北武汉,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

    (编辑:萧 凝), http://www.100md.com(黄莉,王三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