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014130
如何扮演好护士长角色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4期
医院护理,1提高修养,增强影响力,2具备多元意识,3科学的管理,4难点与对策,【参考文献】
     医院护理工作质量的高低,除了与医院领导对护理工作的重视、良好的护士素质、健全的规章制度、先进完善的医疗设备和及时而有力的后勤配合等因素有关外,与作为主持护理管理工作的护理部、各级护士长能否准确扮演角色有着极大的关系。管理者的领导方式和领导行为直接影响到管理部门员工的工作效率、工作业绩、工作的满意度及团体的凝聚力[1]。

    护士长身兼领导者、管理者及技术操作者等多重重要角色,是上级指令的执行者和传递者。医院整体护理与科室护理水平的高低,关键在于护士长的管理。新世纪对护士长的角色要求比较高,只有具备高水准的管理能力,才能适应现代化的管理工作。

     1 提高修养,增强影响力

    护士长的工作要靠大家的支持与拥护,只有大家齐心协力、努力工作才能使护士长搞好工作。因此,护士长要以自身的模范表率行为影响科室护士。现代管理理论告诉我们,领导者的影响力由权利影响力和非权利影响力构成。权利影响力来源于职务,随职务大小而变化;而非权利影响力则是由其个人高尚的品德、渊博的知识、丰富的经验、出色的工作、良好的人际关系等所产生的。两者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其中非权利影响力起决定性的作用。所以护士长要不断加强自己的品德、才能、知识能力等方面的修养,不断增强自己的非权利影响力,在群众中树立起较高的威信,增强自身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2 具备多元意识

    2.1 竞争意识 随着社会办医热潮的兴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