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药学 > 药学服务与研究
编号:11014470
药品分类管理对药学监护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药师,,药品分类管理;药学监护;药师,1实行药品分类管理,2药学监护的内涵,3药品分类管理对PC的影响,参考文献
     摘 要 介绍了我国目前药品分类管理和药学监护(PC)的内容和现状。分析了药品分类管理对药学监护的影响。认为药品分类管理拓展了药师的职责范围和努力方向,明确药师的工作重点,利于提高药师的素质;药品不良反应应增加,PC工作增强;利于非处方药品种的调整;由此使医院收入减少,不利于PC的开展。

    关键词 药品分类管理;药学监护;药师

    药品分类管理是中国医药界跨世纪的重大举措,药学监护则是药学实践的未来,实行药品分类管理必将对药学监护产生深远的影响。

    1 实行药品分类管理

    1.1 药品分类管理的定义 药品分类管理是国际通行的管理办法。它是根据药品的安全性、有效性原则,依其品种、适应证、剂量及给药途径等的不同,将药品分为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并作出相应的管理规定。

    建国以来,我国已先后实行了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和戒毒药品的分类管理。目前正在进行的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其核心是加强处方药的管理,规范非处方药的管理,减少不合理用药的发生,切实保证人民用药安全有效。

    1.2 实行药品分类管理 我国于2000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并计划经过3至5年左右的时间实现所有处方药药品的销售必须凭处方购买和使用。非处方药分为甲、乙两类,乙类非处方药除可在药店出售外,还可在超市、宾馆、百货商店等处销售。由于我国是刚开始建立药品分类管理制度,故乙类非处方药品暂不实行。根据国家规定目前按甲类非处方药管理。

    1.3 实行药品分类管理的重大意义 目前,我国社会零售药店销售药品时,除对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以及戒毒药品实行特殊限制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