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1014281
腹腔镜手术病人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3期
     腹腔镜手术创口小,术后无明显瘢痕,效果满意,已被多数患者接受。现就我院2002年7月~2005年7月对33例腹腔镜手术患者术前、术后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33例,年龄27~78岁,其中有手术史9例。结石性胆囊炎22例,胆囊息肉7例,异位妊娠4例。

    1.2 麻醉 所有病例的手术全部在气管插管加静脉全身麻醉下进行。

     2 护理

    2.1 术前准备

    2.1.1 心理准备 因腹腔镜是新生事物,医务人员必须向患者及家属讲解腹腔镜手术过程、手术目的、手术指征及实施手术的必要性,可能取得的效果,可能出现的并发症,以及术后的恢复过程、注意事项,消除患者心中的顾虑,使患者有一定的思想准备,增加信心,更好地配合手术,使患者能对腹腔镜检查或手术留下美好的回忆。

    2.1.2 术前检查 要全面了解病人的身体情况,有无手术禁忌证及危险因素,因此要常规进行心电图、胸透检查及肝肾功能测定。若有异常,要做好对症治疗的工作。

    2.1.3 皮肤准备 要彻底清洗病人脐部,动作轻柔,勿损伤脐部。

    2.1.4 其他 术前禁止吸烟,以免引起术后呼吸系统合并症。术前12h禁食,4h禁饮,同时要向病人解释禁烟、禁食水的原因。

    2.2 术后护理

    2.2.1 术后常规护理及治疗 病人回病房后常规给予低流量吸氧、去枕平卧6h,观察病人生命体征变化,注意有无血压下降,体温升高及尿量减少等全身中毒症状,及时给病人补充液体,保持出入量平衡,保证水及电解质平衡。麻醉尚未清醒的患者,头偏向一侧,以防误吸。

    2.2.2 保持各种管道通畅 放置胃管、尿管及腹腔引流管注意保持通畅,经常观察引流量的颜色、性质和量,并记录24h引流总量。腹腔引流管注意固定牢固,防止扭曲及打折,嘱病人采取正确的卧位及床上活动方式,同时注意保护管道,防止脱落,每天更换引流袋。

    2.2.3 出血 腹腔镜手术与剖腹手术一样有手术后出血的危险。病人回病房后要观察24h,注意切口有无出血。

    2.2.4 胆漏、胆汁性腹膜炎 引流管有胆汁样渗液、腹痛、腹膜刺激征时应警惕,及时处理。

    2.2.5 肩背部疼痛 因CO2积存所致,应向患者解释发生的原因,一般术后3~4天可消失,必要时按摩肩部,协助患者做肩部活动。

    2.2.6 饮食指导 术后患者如无恶心、呕吐,8h后可进流食,应选用低脂肪、高蛋白、高糖饮食。

    2.3 出院指导 无并发症发生者,一般3~4天可出院,1周后可恢复工作,4周后可洗澡,饮食宜进新鲜、易消化、高维生素、多糖饮食、适量蛋白及脂肪食物,禁忌饮酒及饱食,生活有规律,有不适随时门诊就诊。

     3 小结

    腹腔镜现在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临床,几年前尚需做剖腹术的一些手术,已经可以通过腹腔镜手术完成,因腹腔镜手术伤口小。术后病人仅有3、4个创口(最大20mm,最小5mm),恢复后无明显瘢痕,满足了现代人爱美的要求,术后恢复快。由于手术是在闭合的情况下操作,对内脏干扰小,一般术后6h即可下床活动、进食,术后3日即可出院,术后并发症少,节约社会资源,易被广大患者所接受。

    作者单位: 710086 陕西西安,武警工程学院医院外二科

    (编辑:宋 青), 百拇医药(赵敏,赵洁,武文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