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2年第4期
编号:11014432
温通针法针刺内关穴治疗冠心病———跟师体会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2年第4期
温通针法,传统针法,,温通针法,传统针法;冠心病,针灸疗法;郑魁山,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 弘扬郑魁山教授传统针刺手法的临床经验。 方法: 45例冠心病心绞痛病人均以内关穴为主穴辨证加减,施以温通针刺手法。 结果: 45例冠心病心绞痛患者显效14例,改善27例,无效4例,总有效率91.1%。 结论: 郑氏传统温通针刺手法有很好的抗冠心病心绞痛的作用,值得推广运用。

    关键词: 温通针法/传统针法;冠心病/针灸疗法;郑魁山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简称冠心病。它是全球性的常见病、多发病、急危重症之一。据统计,每年全国死于冠心病者在200万以上 〔1〕 ,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和生存质量。

    冠心病是因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使血管腔阻塞,导致心肌缺血、缺氧及冠状动脉功能性改变(痉挛)引起的心脏病变。临床表现千差万别,有的仅有心电图、心肌酶学的改变并无临床症状;有的表现为阵发性的前胸压榨样疼痛,可放射至心前区和左上肢,或至颈咽及下颌部;也有部分病人表现为脊背及下肢疼痛和躁动不安。有的患者一般治疗不能缓解,甚至死亡 〔2〕 。

    冠心病属于中医的“真心痛”、“厥心痛”、“心痛”、“胸痹”的范畴 〔3〕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