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1014462
关于现代矫形外科(骨科)手术并发症的防范与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2006年第8期
矫形外科,1资料,2分析与思考
     矫形外科(骨科)手术有无并发症是评价医疗质量和技术水平的一个具体指标。随着各种先进的现代诊疗设备与器材的普遍应用,手术例数增加,因适应证选择不当、检查诊断不完善、不准确、手术操作失误等原因导致术中、术后并发症相对增多,严重者不仅影响了治疗效果,而且也关系到科室社会影响和经济效益,给医生开展工作带来压力。下面结合近年来国内骨科部分热点手术临床报道,提出讨论。

     1 资 料

    11 某大学医院报告开展腰椎融合器(Cage)手术80例,发生并发症7例,其中术中硬脊膜撕裂2例,神经根牵拉症状3例,椎间Cage塌陷2例。

    12 某大学医院报告收治9例采用现代内置物进行腰椎内固定手术后失败31次翻修病例,分析原因:适应证不当/技术不过关致手术失败5例(占556%),内置物本身问题致手术失败4例(占334%)。

    13 某总医院报告胸腰椎骨折后路内固定失败14例,均合并有脊髓损伤症状。分析原因有:内固定器材选择不当、定位错误、撑开过度、断钉及松动。

    14 某市级三甲医院报告开展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失败46例,原因包括:(1)术后感染5例;(2)非感染者41例;(3)双动头内头脱位3例;(4)股骨假体断裂1例;(5)股骨假体松动下沉7例;(6)半髋术后臼底磨损、内陷5例;(7)髋臼安放、固定不当7例;(8)患者不遵医嘱致臼松动1例;(9)后壁锉磨过度、缺损2例;(10)股骨假体过小3例;(11)倾斜角过大脱位1例;(12)前倾角过小脱位2例;(13)股骨假体柄穿过髓腔外2例;(14)假体内翻、远端撞击股骨痛2例;(15)术后股骨干上1/3骨折2例;(16)无预防致Ⅳ级异位骨化2例;(17)内衬正常磨损1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