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1014472
氟罗沙星葡萄糖注射液与6种抗生素的配伍稳定性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摘 要 目的:考察氟罗沙星葡萄糖注射液与6种抗生素的配伍稳定性。方法:用6种抗生素与氟罗沙星葡萄糖注射液配伍,在室温观察6 h内混合液的外观、pH及吸收度变化。结论:除头孢拉啶和氨苄西林外,其余4种抗生素均可与氟罗沙星葡萄糖注射液配伍使用。

    关键词 氟罗沙星葡萄糖注射液;配伍禁忌;稳定性

    氟罗沙星(fleroxacin)是三氟喹诺酮类抗生素,具有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的特点,对需氧型革兰氏阳性菌特别是肠杆菌科细菌有极强抑制作用,对其他革兰氏阳性菌、葡萄球菌也有良好的抗菌活性,对链球菌、肠球菌及厌氧菌等的作用较弱[1]。临床时有将抗菌药物联合应用于治疗致病原不明的严重感染、混合感染、并发症等,而氟罗沙星与其他抗生素合用,少有协同或拮抗作用,但合用其他抗生素可扩大治疗抗菌谱[1]。有关氟罗沙星葡萄糖注射液与临床上常用抗菌药物配伍的情况少有报道,为更好地指导临床用药,我们选用了本院常用且抗菌谱与氟罗沙星互补的6种抗生素,模拟临床上常用药物浓度与氟罗沙星葡萄糖注射液进行配伍实验,在室温下考察其配伍后的稳定性。

     1 药品与仪器

    氟罗沙星葡萄糖注射液(商品名:九福星,250 mL,含氟罗沙星0.2 g与葡萄糖12.5 g,淮南九岗制药厂,批号99111783),头孢拉啶(含精氨酸1 g,广东石歧制药厂,批号000435),青霉素钠(80万单位,江西东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批号20000518-10),氨苄西林(0.5 g,江西东方制药厂,批号000206),苯唑西林(0.5 g,石家庄制药集团石家庄市第二制药厂,批号00112),硫酸链霉素(0.75 g,大连医药集团大连制药厂,批号990610),乳糖酸红霉素(30万单位,大连医药集团大连制药厂,批号20000203)。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上海分析仪器厂,7520型分光光度计),酸度计(上海雷磁仪器厂,PHS-3C精密酸度计)。

    2 方法与结果

    2.1 供试品的配制 将头孢拉啶1 g、青霉素G钠80万单位、氨苄西林1 g、苯唑西林1 g、硫酸链霉素0.75 g、乳糖酸红霉素30万单位、分别溶解于250 mL氟罗沙星葡萄糖注射液中,摇匀,作为供试品。

    2.2 外观、pH及吸收度的测定 在室温条件下,按0、2、4、6 h分别精密量取供试品0.5 mL置100 mL容量瓶中,参照氟罗沙星葡萄糖注射液部颁标准[WS200(X254)―97]鉴别项(4),用HCl(0.1 mol/L)稀释至刻度,在287 nm波长处测定吸收度(A),同时,分别观察供试品外观变化,测定pH。结果见表1。

    表1 氟罗沙星葡萄糖注射液与6种抗生素配伍的外观、pH及吸收度(略)

    3 讨论

    3.1 头孢拉啶、氨苄西林加入到氟罗沙星葡萄糖注射液中,pH值明显升高(pH>7),而氟罗沙星属喹啉羧酸类,其结构在碱性环境下不稳定,因此头孢拉啶、氨苄西林不宜与氟罗沙星葡萄糖注射液配伍。

    3.2 其它4种抗生素与氟罗沙星葡萄糖注射液配伍,经观察,在6 h内,配伍后氟罗沙星葡萄糖注射液的pH、吸收度及溶液外观均变化不大。据报道,苯唑青霉素、硫酸链霉素在pH 4.5~5.5范围内的溶液中稳定[2],因此,这2种抗生素可与氟罗沙星葡萄糖注射液配伍使用。青霉素纳在水溶液中不稳定、红霉素在酸性条件下不稳定,在中性、弱碱性溶液中较稳定[2],但在临床应用时,此两种抗生素常常加入pH 3.2~5.5的葡萄糖溶液中用于静脉滴注,因此,根据本观察结果,结合临床实际,我们认为,此2种抗生素可与氟罗沙星葡萄糖注射液配伍,但应现配现用,不宜久置。

    4 结论

    头孢拉啶和氨苄西林不宜与氟罗沙星葡萄糖注射液配伍;苯唑青霉素、硫酸链霉素可与氟罗沙星葡萄糖注射液配伍使用;青霉素纳、红霉素可与氟罗沙星葡萄糖注射液配伍使用,但应现配现用,不宜久置。

     参考文献

    [1]申云亮.氟喹诺酮类新药—氟罗沙星[J].辽宁医学杂志,1998,12(4):216.

    [2]耿洪业,王少华.实用治疗药物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41,108.

    粤北人民医院药剂科,广东 韶关 512026, 百拇医药(张伟明 徐晓梅 金燕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