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1014482
多不饱和脂肪酸在疾病防治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心血管疾病,,多不饱和脂肪酸;心血管疾病;肿瘤;精神病;哮喘;儿童;生长发育,1PUFAs的心血管作用,2PUFAs对癌的防治作用,3PUFAs的抗炎作用,4P
     摘 要 论述多不饱和脂肪酸不但有营养作用,而且对心血管疾病、癌症、儿童哮喘、精神病防治都有作用,并对儿童生长发育有促进作用。

    关键词 多不饱和脂肪酸;心血管疾病;肿瘤;精神病;哮喘;儿童;生长发育

    脂肪(包括多不饱和脂肪酸)在营养中的作用,人所共知。虽然吃多脂肪膳食能使血中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升高,容易引起心血管疾病和脑血管疾病。但脂肪中的多不饱和脂肪酸不能不吃,因为它们是人体必需品。它不但对婴幼儿的大脑与视网膜发育有效用,而且能降低血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因此,是很好的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保健食品。近几年,关于多不饱和脂肪酸(PUFAs)的流行病学和生物化学研究迅速增加,动物和人的研究均表明,PUFAs在临床领域有很大价值。

    1 PUFAs的心血管作用

    1.1 鱼油对抗室性心律不齐的β阻滞作用临床注意到PUFAs具有对抗缺血性心脏病(IHD)作用已有20多年。动物研究表明,PUFAS对引起心跳骤停的室性心律不齐起有利作用。丹麦研究者采用对照、双盲方法,研究鱼油对心肌梗死后的心律不齐危险的作用,发现鱼油升高室性纤颤阈和保护心肌不发生室性心律不齐。鱼油具有β阻滞或血管紧张素转化酶(ACE)抑制作用,从而降低心肌梗死后病人的死亡率[1]。

    1.2 PUFAs降低心脏病人室性早搏发生率70% Sellmayer研究68例心脏病患者发现,添加PUFAs病人组比用安慰剂的对照组病人,复合性室性早搏发生率降低70%,此种心律不齐是潜在性心跳骤停的明显指标,所以饮食中添加PUFAs不仅有助于一般人群预防心脏疾病,而且改善已经发生心脏疾病的病人的预后[2] 。

    1.3 PUFAs使心跳骤停危险减少一半 美国学者发现,多吃鱼比吃很少鱼的人心跳骤停危险减少50%,研究对象为334例(年龄25~74 a)曾发心跳骤停的病人,与相匹配的一般人群对比。结果发现,心跳骤停危险的减少,与食鱼的量呈正相关,每月摄取5.5 g多不饱和脂肪酸,足以获得心跳骤停危险减少一半的效果[3]。

    1.4 食鱼保护冠状动脉内膜 美国学者研究发现,一周食2次或2次以上的鱼可降低冠状动脉内膜损伤的发生率,从而减少冠心病发病率。Honolulu心脏研究计划,尸解120例日藉美国男人,发现保护效果最大的是没患高血压的病人,不受体重、运动和饮酒的影响,但抽烟史很重要[4]。

    1.5 食鱼对心脏保护作用 德国学者研究272例1907年前出生的老人发现,少量食鱼比完全不吃鱼者易患心脏病概率少50%,并且发现,食鱼的保护作用是因为鱼是PUFAs的来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4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