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014194
手术室如何杜绝差错事故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4期
医疗事故处理条例,,手术室;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差错事故;护理记录单;管理;二人四清点制,1手术室护理的注意事项,2护理记录单的使用,3纱布、器械的管理,4技术管理,5安全
     【摘要】 目的 探讨手术室如何杜绝差错事故,介绍手术室护理工作应注意的系列问题,适应新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实施带来的新情况。方法 (1)强化服务意识,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服务质量,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制度,加强技术管理,加强安全的管理。(2)正确合理使用护理记录单,及时准确填写,为“举证倒置”提供依据。(3)加强纱布器械管理,执行“二人四清点”制度。(4)做好差错事故多发因素的预防对策,从根本入手,严格执行各项规程。(5)加强素质教育,强化“以病人为中心”、“以人为本”的思想意境,培养责任心。结果 在工作中严格遵守上述护理法规,在防范上下功夫,多年来没有发生护理差错及事故,最终得到患者满意。结论 本着保护患者就是保护自己的意识,尽最大努力把医疗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严格控制差错事故的发生,让手术室工作更好地为医疗为社会服务。

    【关键词】 手术室;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差错事故;护理记录单;管理;二人四清点制

    综合医院手术科室的病床设置约占医院病床总数的一半左右,病床使用率和周转率都比较高,手术诊疗范围大,急危重患者多,病情变化快,意外情况多[1],故手术室任务重,责任大,加强手术室管理提高手术室质量关系到患者身体健康疾病转归和生命安全,也关系到医院的诊疗水平和医疗质量,更是评价医疗质量与社会效益的灵敏指标,应强化服务意识,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服务质量。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法律意识的增强,患者对涉及自己利益的医疗护理过程倍加关注。2002年4月,国务院新的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试行,是社会迈向法治化的体现。

    护理工作是一项责任重大的服务性工作。良好的职业道德和高度的工作责任心对防范和减少护理医疗纠纷十分必要。手术室护士应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想患者所想,急患者所急,“以病人为中心”。改变服务态度,增强服务意识,深化开展“以病人为中心”的优质服务活动。如对特殊患者,应对其某些隐私保密[2]。

    1 手术室护理的注意事项

    手术室护士应注意交流勾通艺术。做到和蔼可亲、举止端庄、礼貌待人,以取得患者的信任。注意保护性语言的应用,避免患者猜疑,产生恐惧心理可或造成精神伤害。加强对高危患者高危操作的护理指导和监控,降低手术风险因素。完善患者既往治疗资料记载,可对术中高危操作起到有效提示和防范的作用。另外医生术前谈话,在常规交代可能的意外或并发症时,应充分考虑手术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护理意外,详细交代给家属,并签字以作为医疗纠纷时的“书证”。

    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第5条规定: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在医疗活动中必须严格遵守医疗卫生管理法律行政法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9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