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014095
浅谈伤残患者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0期
1忧虑型,2恐惧型,3多疑型,4绝望型
     心理护理,即在护理过程中,通过人际交流、行为影响,以改变患者的心理状态和行为,实施最精细的护理技术及促进其康复的方法和手段,以达到最佳的身心状态。当一个人被突如其来的意外事故所伤害而住进医院时,对其是一个非常强烈的心理—社会应激。随之,会发生一系列的社会行为的改变,不同年龄、不同疾病、不同病程的各个阶段的患者,均有着不同程度的心理社会问题。所以医务工作者的目标,不仅仅是认识影响人的器官或组织的一种生物学过程的变化规律,同时应该解除或减轻与之有关的心理和社会因素所致的功能障碍。

    通过几年的工作实践,使笔者深深体会到外科伤残患者的心理特征大致有以下几种:(1)忧虑型;(2)恐惧型;(3)多疑型;(4)绝望型。护士应根据各个伤残患者不同心理状态,有针对性地给予不同的心理护理,下面结合具体事例具体说明。

     1 忧虑型

    此类患者因伤重而忧虑重重,害怕自己会残废,表现为紧张、焦虑、担心害怕、坐立不安、哭哭啼啼、失眠等。护士应针对此类患者进行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生活上多关心、多照顾,准备一些书、报纸和杂志供其阅读,护理上热情耐心,服务周到,以激起他们对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例1:患者,男,22岁,属忧虑型,患者因外伤后骨盆骨折,失血性休克入院,经积极抢救,脱离了危险。当他得知自己全身不能动,骨盆骨折以及腿部神经损伤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