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1014276
泥土作为解毒药致人死亡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3期
     2005年,我局辖区发生一起以泥土作为解毒药致人死亡案例,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1 简要案情

    1.1 案件来源 2005年11月21日,我辖区一农民陈某报称其母杨某,当日因病在本村卫生所医治死亡,疑为治疗不当,要求尸检,以明确死因。

    1.2 调查情况 杨某,女,65岁,常年患有风湿病,经多方医治,无缓解。2005年11月16日,昆明宜良籍草药游医沈某在该村自称拥有祖传秘方,包治风湿等疑难杂症。杨某信其所言,就在沈某处购得2剂草药(沈某陈述为:附片、干姜、细辛、桂尖、羌活、伸筋草、石风丹、五加皮、苍术、麻黄的混合细粉)在家煨服,第2次药服后不久,即出现全身不适,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其子陈某找到沈某,沈某告之,这是服药后的正常反应。第2天,杨某上述症状加剧,家属再次找到沈某,沈某说:“没什么问题,这个方子对风湿病疗效特好,是去病来得太快的缘故,我祖父曾说过,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管遇到什么药中毒,本地的水土就是最好的解药,你回家取1kg新鲜泥土,用水调稀成泥浆水,喝下泥浆水就好了”。杨某家属如法取来泥土,以水稀释成泥土溶液,1天内分8次让其母服完,丢弃泥土渣约200g。第4天,杨某病情无好转,反而加重,腹痛如刀割,就到本村卫生所治疗,入诊所时,脉搏细速。血压60/50 mmHg,面色苍白,四肢发凉,已近休克,医生经予抗休克,纠正水、电解质紊乱等治疗,在治疗过程中杨某死亡。随后陈某以卫生所治疗不当致其母死亡为由要求尸体检验。

    1.3 尸检情况 尸体死后着装,双瞳等圆,散大为0.5cm。睑球结膜苍白,口唇苍白,腹部膨隆,四肢指(趾)关节膨隆肿大,其余外表未见明显异常。术式切开胸腹部,胸腔脏器位置大小正常,腹腔回肠距回盲部20cm处回肠扭转,低垂位移,肠腔发生完全梗阻,肠管坏死长达80cm,呈紫色,坏死的肠壁增厚和高度水肿,梗阻近心段肠腔积有大量液体,坏死段积有大量泥土及泥土和粪便的混合物,一处肠管已穿孔,肠内容物流至腹腔,使周边组织受到浸染并包裹,已有脓点生成。

    1.4 毒物检验 杨某服剩下的草药残液及草药干粉均检出乌头碱。

     2 讨论

    2.1 肠梗阻引起的猝死机制 急性肠梗阻引起猝死主要由于肠壁坏死穿孔后肠内容物流入腹膜腔,刺激腹膜而发生神经反射性心跳骤停或腹膜休克;或致急性弥漫性腹膜炎而死于中毒性休克。

    急性肠梗阻所引起的死亡,也可因失去大量液体、电解质紊乱及肠坏死组织分解的产物和毒素入血引起毒血症所致。失水的发生,一方面是频繁呕吐所致,另一方面是由于阻塞以上的肠腔内积存大量液体不能吸收利用。此外肠管极度膨胀,影响肠壁静脉回流,使肠壁水肿,血浆渗入肠腔和腹腔,也增加了体液的丧失。严重的失水,导致血液浓缩和血量减少,如不及时纠正,可进而引起尿量减少,发生肾功能不全,甚至发生休克。电解质紊乱是由于频繁呕吐,使大量碱性肠液、胆汁、胃液丧失,所以可发生代谢性酸中毒。肠坏死组织分解产物、细菌及毒素可透过肠壁到腹膜腔内,引起腹膜炎。有时又可经腹腔吸收入血引起毒血症,甚至发生中毒性休克而死亡。亦有学者报道[1]还可死于呕吐物吸入气管所致的急性气道阻塞及支气管肺炎等。本案例中杨某的死因为肠源性毒物中毒、感染及失水等造成休克死亡。

    2.2 泥土在肠腔内的沉积过程 泥土的悬浊液进入肠腔后,水分被大量吸收,微小的泥土颗粒相互粘连成团而沉积在肠管的低凹部位形成肠管状的土块,另外泥土的密度是水的3倍,在体内为较重的物质,在重力作用下易使肠管被牵拉移位变形而发生扭转,进而使肠管闭锁形成梗阻[2]。

    2.3 辨明是非 本文所报告的案例,通过综合调查材料,尸体检验情况,从而明确了死因,杨某的死亡与该村卫生所的治疗无关,应是游医沈某的无知,用泥土的悬浊液作为解药而致。悬浊液在体内水分被吸收后,泥土积淀在肠管内引起肠梗阻致肠源性毒物中毒、感染及失水等造成杨某休克死亡。

     【参考文献】

    1 黄光照,麻永昌.法医病理学.北京: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02,193.

    2 闵建雄.法医损伤学.北京: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01,211.

    作者单位: 1 655000 云南曲靖,曲靖市公安局

    2 655000 云南曲靖,曲靖市公安局麒麟分局

    (编辑:于 伽), 百拇医药(岳忠,敖志谨,叶冬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