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1014466
胃乐胶囊的抗溃疡作用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胃溃疡,,胃乐胶囊;胃溃疡;抗溃疡作用,1实验材料,2方法与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采用5种实验性大鼠胃溃疡损伤模型,观察胃乐胶囊的抗溃疡作用。结果表明胃乐胶囊可降低水浸应激、幽门结扎、利血平、乙酸、乙醇所致的溃疡指标值,提示其对多种因素所致的胃溃疡损伤有防治作用;可增加大鼠胃液分泌量,但对胃酸和胃蛋白酶活性无明显影响。

    关键词 胃乐胶囊;胃溃疡;抗溃疡作用

    胃乐胶囊由甘草、白芨、木香、陈皮、碳酸钙等多种药物组成的复方制剂,有行气止痛、制酸解痉、促进溃疡愈合等功效,临床用于胃和十二指肠溃疡,也用于慢性胃炎和反酸胃痛等。根据该药的主治功能,采用了5种实验性胃溃疡损伤的病理模型,观察其抗溃疡作用,并进行了胃液分泌功能的测定。报告如下。

     1 实验材料

    1.1 药物及试剂 胃乐胶囊,每粒内容物重0.4 g,含总药粉0.1766 g,由广西医科大学制药厂提供,批号990403;甲氰咪胍片,广东江门制药厂,批号9904054;利血平注射液,广州侨光制药厂,批号99101201;100%香砂六君汤,本所药理室煎制;95%乙醇,广西师范学院化学试剂厂,批号990320。

    1.2 动物 SD系大白鼠,体重125~150 g,本所动物室提供;Wistar系大白鼠,体重200~250 g,第一军医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均为普通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