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1014477
Internet上中外专利信息的检索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0年第4期
专利,,专利;信息检索;因特网,1在Internet上检索中国专利,2在Internet上检索美国专利,3Internet上其他国家、地区和组织专利的检索与
     摘 要 介绍了在Internet上检索中国、中国台湾、美国、欧洲、日本、加拿大、世界专利组织等国家、地区和组织专利文献的途径(网址)和方法。

    关键词 专利;信息检索;因特网

    专利制度在世界范围内已经实施了几百年,产生了大量的高价值的专利文献。专利信息是科技文献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以新颖性、首创性以及能迅速反映最新科研动态而受到科技工作者的普遍重视。专利文献的传统检索方法主要有三种:一种是手工工具书检索,这种方法比较原始,费时费力,效率低下;二是利用国际联机检索,但费用很高;三是利用光盘检索,但许多情报检索单位都没有购买专利数据库光盘,或者品种很少。因此经常出现科技工作者需要专利文献而查找无门的情况。

    Internet(因特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成熟,为人们检索专利文献提供了另外一种全新的选择。Internet 上存在着大量的中外专利文献,而且数据库大多免费使用。网络检索与其他检索方式相比,更加灵活、简便、全面;而且网络数据更新快速,可以保证查到最新的内容,具有独特的优势。下面简要介绍几种在Internet上检索和利用中外专利信息的途径和方法。

     1 在Internet 上检索中国专利

    中国在1980年成立国家专利局(现国家知识产权局),1985年4月1日实施专利法,开始受理专利申请,同年9月开始出版我国的专利文献。十多年来,大量的专利文献已经汇成中国科技信息的资源宝库。

    下面介绍网上检索中国专利的几个主要的途径[1]。

    1.1 中国专利信息检索系统(http://search.cpo.cn.net)该检索系统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中国专利信息中心提供,权威可靠。共提供十一个检索入口,每个检索入口给予一个英文字母代码,以方便在连接运算行进行组配检索。各检索项之间可以通过连接运算符进行复杂的逻辑运算。连接运算式是含有操作对象的布尔运算式。操作对象为代表各检索入口的英文字母,运算符包括“+” (逻辑或),“*” (逻辑与),“-” (逻辑非) 及改变运算顺序的 “(” 和 “)”。所有逻辑运算符号均应是半角英文,不是全角汉字符号 [2]。连接运算式可输到连接运算行中。当连接运算行为空时(未在此行输入),系统将视为各可执行的检索行之间全部为逻辑与的关系。

    在检索屏中输入相应的检索词和连接运算式后,单击“检索”按钮,首先在检索屏右侧下方显示命中专利条数,再单击“查看结果”按钮,则可得到所有命中专利的申请号和专利名称列表,单击一条专利记录,可进一步得到该项专利的名称、文摘等19项详细信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2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