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药学院学报》 > 2001年第1期
编号:11014497
原发性输尿管癌的诊治(附1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广东药学院学报》 2001年第1期
输尿管癌,,输尿管癌;诊断;预后,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4总结,参考文献
     摘 要 总结1992~2000年我院收治原发性输尿管癌11例的经验。11例患者中,10例获手术治疗,11例患者均获随访。结果,3例死亡,其余8例存活至今。提示,IVU、逆行造影、膀胱镜检查和输尿管镜检查对原发性输尿管癌的诊断有重要价值。预后与肿瘤的分期、分级有关,强调早期诊治的重要性。

    关键词 输尿管癌;诊断;预后

    原发性输尿管癌是泌尿系统较少见的疾病。我院自1992~2000年收治11例,均经手术和病理证实,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男3例,女8例。年龄53~93 a,平均68.6 a。肿瘤均发生在单侧输尿管,左侧7例,右侧4例;输尿管下段5例,中段3例,上段3例。病史1个月~6年。7例有肉眼血尿,5例有肾区疼痛,1例有肾绞痛。1例可扪及积水增大的肾脏,3例合并泌尿系结石。

    原发性输尿管癌的诊治(附11例报告)均行IVU检查,其中6例患侧肾脏不显影,有3例肾盂输尿管上段积水,有2例示下段输尿管充盈缺损。膀胱镜检查,发现输尿管口肿物突出4例,管口喷血2例,并发膀胱肿瘤1例。逆行造影7例,注入造影剂后,肾盂输尿管上段扩张3例,局部输尿管充盈缺损4例,局部输尿管狭窄1例。输尿管镜检查、活检1例。B超检查提示有肾积水并输尿管上段扩张6例,输尿管腔中等回声占位病变2例,提示膀胱肿瘤3例。CT检查5例,2例提示有肿瘤(中段及下段各一例)。

    10例行手术治疗,1例只作输尿管镜活检,因拒绝手术而未进行手术。病理报告:移行细胞癌10例,鳞癌1例。肿瘤分级:Ⅰ级2例,Ⅱ级6例,Ⅲ级3例。临床分期:A期2例,B期5例,C期3例,D期1例。10例获手术治疗,肾、输尿管全长及膀胱袖状切除4例,肾、输尿管全长切除2例,肾、输尿管姑息切除1例,输尿管部分切除端端吻合3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2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