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014038
预防ICU气管插管患者非计划拔管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0期
气管插管,1心理护理及宣教,2导管固定,3正确掌握插管深度,4气囊管理,5适当有效的肢体约束,6合理使用镇静剂,7呼吸机支架固定,8常规护理活动时防滑脱
     气管插管非计划拔管是指气管导管滑脱或未经医护人员同意患者将插管拔除,包括医护人员操作不当引起[1]。气管导管滑脱是指气管导管从气管内滑出甚至滑出体外[2]。非计划拔管是留置人工气道的严重并发症之一。可导致通气不足、缺氧、误吸、呼吸困难、气道损伤、出血、窒息等严重后果,甚至使病死率增加。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心理护理及宣教

    对清醒患者尤其是不合作患者,应加强护患沟通,耐心讲解建立人工气道的必要性和人体正常不适反应,借助家属的力量树立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因建立人工气道后无法交谈,表达自己的意愿,可将常见问题建成小册子,如“我的家属呢?”、“我欠费吗?”、“我的病情怎么样?”等,让患者借助小册子表达自己的意思,教会患者简单的手势,利于交流以了解患者的想法,满足患者的需求。在吸痰、换药、翻身等可引起的操作前,做好解释工作,取得配合。音乐疗法具有良好的心理治疗作用[3],因此,给病情稳定、清醒的置管患者听一些曲调舒缓的音乐,以减少其恐惧、焦虑心理,减轻由置管所致的烦躁情绪。

     2 导管固定

    2.1 气管切开套管的固定 准备2条扁纱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