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014169
高血压性脑出血微创清除术后临床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4期
高血压,,高血压;脑出血;微创清除术;护理,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摘要】 目的 探索微创颅内穿刺清除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的术后护理方法及康复措施。方法 制定护理方案,严密观察病情,监测生命体征,预防并发症的发生。结果 总有效率为91.4%。结论 科学、严密、有效的护理措施,可提高护理质量,降低死亡率、致残率。

    【关键词】 高血压;脑出血;微创清除术;护理

    我院神经内科采用CT定位,床边粉碎穿刺针微创清除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128例。笔者总结应用微创清除术治疗高血压脑出血的术后护理经验及方法,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28例病例均来自于我院。男87例,女41例,其中基底核出血91例,丘脑出血23例,皮质下出血14例。其中14例出血破入脑室系统。年龄45~78岁,平均64岁。发病时到手术时间最短2h,最长26天。

    1.2 护理方法 采取整体护理、康复护理、心理护理,提出护理问题,制定护理措施,严密观察病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