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2年第4期
编号:11014429
用数学公式计算年月日时的干支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2年第4期
子午流注,,子午流注;天干;地支,1天干地支代表数及其阴阳属性,2计算原理,3计算基础,4年干支的计算方法,5月干支的计算方法,6元旦干支的计算方法计算,7日干支的
     摘 要: 目的: 应用公式计算年、月、日、时的干支。 方法: 以2001年为基础,用数字代表天干、地支的顺序,用数学计算公式计算天干、地支的代表数。 结果: 该方法具有简便、易学、快捷、准确等优点。 结论: 根据数学的有关理论,应用方法学的手段,来探讨中医的有关理论,为研究、推广、普及祖国医学提出一种方法。

    关键词: 子午流注;天干;地支

    在子午流注针法的应用中,首先是以推算当时的年、月、日、时的干支为基础,然后再结合阴阳、五行、脏腑、经络,按时选取五输穴进行针刺治疗。在推算年、月、日、时的干支过程中,须记忆一些歌诀,才能推算准确、省时。笔者在应用中找出一些规律,归纳为几个公式,使之应用起来简单易行,为研究、推广、普及祖国古典针术提供了捷径,现将计算方法介绍如下:

     1 天干地支代表数及其阴阳属性

    天干有十个,即: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有十二个,即: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为了便于计算,将天干、地支用数字代表。其相配表如下(表1):

    表1 天干地支代表数及阴阳属性表 (略)

    2 计算原理

    天干起于甲而终于癸,计有十数,地支起于子而终于亥,计有十二数,天干、地支二者相配合形成了甲子、乙丑、丙寅、丁卯……在配合上阴与阴相配,阳与阳相配,这样依据排列组合的方法,共有60种组合方法,即:1/2×C 101 ×C 121 =6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