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 2002年第4期
编号:11014439
张士卿教授治疗小儿哮喘病之经验
http://www.100md.com 《甘肃中医学院学报》 2002年第4期
小儿哮喘;治疗经验,,张士卿;小儿哮喘;治疗经验,1哮喘之成因,2哮喘之治则,3哮喘之辨治
     摘 要: 张士卿教授认为:小儿哮喘病之成因,乃肺脾两虚,风寒痰火;哮喘的治则:发时平喘,缓时固本;平喘之法:开宣肺气,化痰降逆;哮喘的辨治:内外结合,注重善后调理,预防复发;调理的重点在于脾胃,配合背俞穴敷贴疗法,临床疗效显著。

    关键词: 张士卿;小儿哮喘;治疗经验

    张士卿教授是我院儿科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悬壶三十余秋,学验俱丰,功擅儿科,对小儿哮喘病的治疗积累了丰富经验,临证药到病除,每获效验。

    1 哮喘之成因

    哮喘之成因,张师推崇明清医家的观点,乃肺脾两虚,风寒痰火。明·薛铠《保婴撮要》曰:“喘急之证,多因肺脾气虚,腠理不密,外邪所乘,真气虚而邪气实者为多。”指出肺脾气虚是哮喘发作的内因,外因为感受外邪。清·陈复正《***成·哮喘论治》强调:“夫喘者,恶候也。肺金清肃之令,不能下行,故上逆而为喘。吼者,喉中如曳锯,若水鸡声者是也。喘者,气促而连属,不能以息者是也,故吼以声响言,喘以气息名。凡水鸡声者为实,喉如鼾声者虚,虽由于痰火内郁,风寒外束,而治之者不可不分虚实也。”张师认为,这段论述不仅总结了小儿哮喘的概念、病因、病机以及辨证论治原则,而且对于以哮和喘为主要特征的这一临床综合病证的成因归纳为痰火内郁,风寒外束,并指出其病位在肺,肺金清肃之令不行,痰火内阻气道,气上喘逆,鸣息不通,哮吼发作。

    2 哮喘之治则

    哮喘为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