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药知多少 > 常用中药
编号:11291310
我们身边的中药(72)夏枯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0日
我们身边的中药(72)夏枯草

     夏枯草(Spica prunellae)为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每当春美芳草地,绿水满地塘之时,人们漫步在乡村荒坡、草地、溪边及路旁时,便可见到那美丽的头顶蓝花、身着绿装的植物,这就是夏枯草。由于这种植物夏末全株枯萎,故名夏枯草。祖国医药学一直以它的带花的果穗作为药用,人们在夏季当穗呈棕红色时采收,除去杂质,晒干即可。广泛分布于我国各地,但以安徽、江苏、湖南等省为主要产地。

    夏枯草化学成分:含夏枯草甙、熊果酸、齐墩果酸、芸香甙、金丝桃甙、a-茴香酮,飞燕草甙元和矢车菊甙元的花色甙。其性寒,味苦、辛。功能主治:清火明日,散结消肿。用于目赤肿痛、目珠夜痛、头痛眩晕、瘰病、乳痛、甲状腺肿大、高血压等。

    夏枯草不仅可以治病、防病,而且风味独特,营养丰富,近年来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据科学研究表明:夏枯草的嫩茎叶富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胡萝卜素、维生素B,2、尼克酸。祖国医学认为,夏枯草具有清肝明日、清热散结的功效。主治肺结核、急性传染性黄疸型肝炎及细菌性痢疾,均有较好的疗效,前人有歌曰:“夏枯苦寒归肝胆,清热利尿除躁烦,尿湿淋病血压高,瘰病结核黄疸眩。”夏枯草还具有抑制癌细胞的作用。临床抗癌主要用于甲状腺癌、淋巴肉瘤、腮腺癌、扁桃腺癌、鼻咽癌、乳腺癌、宫颈癌、肝癌等病症。

    用夏枯草治病的方法有:患头痛眩晕、颈淋巴结肿、痢疾、高血压、肝炎等症,用夏枯草6克—24克,猪瘦肉30克,加清水适量,煮汤饮之。治产后血晕、心气欲绝者,用夏枯草捣烂绞汁,服1杯。急性扁桃体炎、咽喉肿痛,用鲜品夏枯草60克—90克,水煎服。治赤白带下,在夏枯草花开时采集,阴干为末,每次6克,饭前水送服。治乳痈初起,用夏枯草、蒲公英各等分,酒煎服,若每日用夏枯草50克,金刚藤125克煎水作2次服,治疗晚期喉癌,能使肿块缩小,溃疡面愈合及全身情况改善。

    夏枯草作为一味良药,人所共知,把它作为野蔬则鲜为人知,其实,用夏枯草嫩茎叶或花穗均可制作美味佳肴。将夏枯草入沸水锅中焯一下,捞出过凉水,控干,切段放入盘中,放入精盐、味精、花椒油等调料,拌匀食用,不仅味道鲜美,还有助于增强人免疫功能,润泽皮肤。夏枯草炒鸭条,具有散结、滋阴的功效。百花盛开的春季,湖南人就喜欢采摘夏枯草的嫩芽与糯米一起,做成美味可口的糯米夏枯草耙,不但可食,还可以防癌治病。

    摘自《中国特产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