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1303
速效救心丸过量导致心脏功能减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1日 《北京现代商报》 2006.06.21
     速效救心丸作为治疗冠心病、心肌梗塞、心绞痛,缓解胸闷、弊气,以及部分疼痛等症状的中成药,因其疗效独特显著,服用方便、剂量小起效快、生物利用度高、低耐药性等特点,目前已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使用和肯定,成为患者心目中救急救病的速效药物。对此,武警总医院药剂科崔佳主任提醒,对于很多不明原因的疼痛和突发疾病,使用速效救心丸虽然可以很快控制病情,但是却可能掩盖病情,影响医生对于疾病的进一步诊断。

    速效救心丸的主要成分为川芎和冰片,有芳香开窍、理气止痛的功效,川芎中含的川芎碱,对人体内脏、血管平滑肌,有较强的扩张和解痉作用,能使输尿管扩张,促使上尿路结石较快排出体外,能迅速解除由结石所引起的肾、输尿管绞痛症状。而冰片的清热止痛作用,加上川芎的解痉作用,对于痛经、紧急腹痛、胃痉挛等急性疼痛,也有相当好的效果。近年研究发现,速效救心丸还可以舒张血管,缓解血管痉挛、降低血管阻力,改善微循环,使脑血流量和血流速度增加,并可降低血脂,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使血小板聚集力及吸附力下降,从而可用于头痛的治疗,特别是对偏头痛,血管性头痛、神经性头痛,有明显的近期疗效。

    单从缓解疼痛的角度来看,速效救心丸作为应急使用,在急痛时偶尔吃一下,可以缓解疼痛,为来不及就医的患者提供一些保护。但是,对于低血压的患者来说,应该慎服速效救心丸。速效救心丸有一定降压效果,低血压患者用药后,可能出现眩晕等症,加重低血压病情。此外,速效救心丸中的冰片,有伤阳耗气,导致心脏功能减退的作用,无论哪类患者,都要注意避免用量过大,用药时间过长,以免发生不良反应。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