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500
这里的“水”到底有多深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0期(总第2325期 2006.06.21)
     ——写在广州药品零售市场系列报道开篇

    不久前,记者在采访浙江天天好大药房董事长陈金良时,问过他一个问题:“你打算什么时候进入广州?”他的回答很干脆:“暂时还不考虑,广州药品零售市场的竞争太激烈了。”

    俗话说,会说的不如会听的。事实上,现在哪里的药品零售市场竞争不激烈呢?去年1月8日,“天天好”进入北京,去年10月23日,“天天好”杀入沈阳,而北京和沈阳的零售市场竞争已呈白热化状态。陈金良不惧北京、不惧沈阳,却独独害怕广州,这其中是否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呢?

    刚刚进入广州不到两个月的江西开心人大药房,在开业当天挂起了一条横幅,上书“对不起,我们来迟了”。其董事长梁永强被媒体问到“为什么姗姗来迟”时,他的解释也和陈金良相似:“在没有准备好之前,我是不会轻易来广州的。”

    事实上,从广州药品零售市场近几年的变化来看,外地企业进入的不多,这与广州巨大的市场机会是不相称的。记者了解到,不少外地药品零售企业的老总从来没有打消过“适时进入广州”的念头,甚至现在也有企业正蠢蠢欲动,但迟迟不见实质性的发展。他们究竟在观望什么?广州药品零售市场的“水”到底有多深?

    鉴于此,我们似乎很有必要对广州这个“特殊”的药品零售市场进行一次全面的审视。于是,我们策划了一组系列报道,以这个城市医保定点药店的扩容作为由头,选择了这个城市药店竞争最激烈的三条街道(龙津东路、德政中路和中山二路),亲临药店激烈竞争的现场,展开一系列细致的调查。有必要声明的是,我们的这种做法,并不等于将一把长尺伸触湖底,拉出来便能看到刻度,而更像是将一颗石子抛落悬崖,企图通过回音判断其大致的高度。

    做这样一组报道,我们是诚惶诚恐的,因为我们不能保证没有偏颇和处处正确。我们只想强调这样一种理念:竞争越是激烈,局势越是纷乱,企业越有必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对整个行业、对每座城市做细致而全面的梳理,因为药品零售市场在这几年里已不知不觉地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的理解和掌握可能需要进一步修正。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期望这组报道得到更多企业的关注与支持。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3期, http://www.100md.com(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