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501
医保扩容:3选1的简单“游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0期(总第2325期 2006.06.21)
     广州药品零售市场系列报道之一

    昨日,广州市今年新增医保定点药店资格的申报正式宣告结束,各药品零售企业度过紧张的20天备战后,只等相关部门宣布结果了!

    新出台的《广州市医疗保险定点药店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于6月1日起正式实施,而按照相关规定,今年该市将在原有108家的基础上增加120家医保定点药店,扩容幅度不小!新增医保定点药店资格的申报截止日期正是6月20日。

    在过去这看上去波澜不惊的20天里,广州各药品零售企业高管人员的内心却是风起云涌。因为,对于已经饱和的广州药品零售市场来说,争夺医保市场已成为企业提升利润的一大法宝,此前该市的医保定点药店资格审批已停止了两年,因而,此次扩容机会不容错过。医保定点药店资格审批工作尘埃落定之时,广州药品零售市场新的竞争格局也将形成。

    紧张备战有多忙
, 百拇医药
    《办法》从正式实施到截止申报只有短短的20天时间,广州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在得知消息后立即着手准备申报材料,期望能够先拔头筹。

    广东金康大药房正是其中一员。该企业一名员工向记者透露:“我们近来天天加班加点,准备各门店的申报材料。”这一点得到了金康总经理郑浩涛的证实。他说:“申报时间太短,我们不得不加紧步伐。”据了解,截至6月19日记者发稿前,金康已申报了10家药店,虽然只剩一天不到的时间,但他们还在试图准备更多药店的申报材料。郑浩涛的想法是:“能多申报几家算几家。”

    广州老百姓大药房显然没有这么多数量的药店可以申报,但是,他们已经将5家药店的申报资料悉数递交了。其总经理江欣在接受采访时,还不忘告诉记者:“我们还有一家药店正在筹建当中。”言语中,想把申报工作做足的心态表露无遗。

    开心人大药房进入广州市场只有1个来月,门店数目总共只有2家,照理说需要准备的材料不多,其申报工作应该最为轻松。但他们却恰恰是最焦急的一个,因为只有借助此次申报医保定点药店的机会,他们才更有希望成功地撕开这个新进市场的口子。广州开心人大药房总经理龚建国不无信心地对记者说:“我们早就将2家药店的申报材料递交上去了,希望这次能够取得成功。”
, 百拇医药
    广州市非医保定点药店共有5000多家,我们无法一一了解他们的动静。但是,从上述采访中窥斑见豹,各企业经历了一场无声的战斗。

    医保诱惑有多大

    为什么各企业对于医保定点资格都如此重视呢?它对药店究竟有多大的诱惑力?

    江欣对此的感受最为深刻,因为老百姓大药房在广州的5家药店无一拥有医保定点资格。江欣告诉记者:“很多顾客在购药时都问我们能不能刷医保卡,但是,我们只能一次又一次遗憾地告诉他们‘不能’。实际上,平价大卖场的主要消费人群是慢性病老年患者,有很多都是低保人群,因此是否具有医保定点资格对于我们来说显得尤其重要。”

    与江欣相比,已拥有5家医保定点药店的金康老总郑浩涛更加深知医保定点资格的魅力所在。他对记者说:“我们的医保定点药店和非医保定点药店销售差距至少达到30%。”
, 百拇医药
    其实,记者在许多场合都听到过药店老总们关于“广州消费者对医保的敏感度高于其他城市”的说法,事实是否如此,记者难辨真伪。但是,刚进广州不到两个月的龚建国对这一点有着切肤之痛:“在广州,医保定点资格确实很重要。开心人大药房在广州的2家药店都开在低保人群密集的地方,没有医保定点资格,几乎寸步难行。”

    事实上,从消费心理分析,医保定点资格的确可以弥补药店其他方面的不足。张女士是一位准妈妈,她每天都要补充一种孕妇必需的营养素。“有一次我到药店去买营养素,一看,海王星辰每瓶卖48元,而隔壁国大药房的价格是58元。但是,海王星辰没有医保定点资格,而国大药房却可以刷医保卡。于是,我犹豫了,究竟是选择便宜的,还是选择能刷医保卡的呢?”张女士的逻辑很简单:只是因为两者价格相差实在太大了,我才有点犯嘀咕;如果价格相差无几的话,我肯定会选择能刷医保卡的药店。

    能否抓住消费者的心理使之产生购买行为,对于药店来说是经营成败的关键。从这个层面上说,能否争取到更多的医保定点资格,对于药品零售企业而言意味着在市场上赢面的大小。
, http://www.100md.com
    成功几率有多高

    接下来,对花落谁家的猜测和期盼便成为业界共同的“心事”。

    要从5000多家竞争药店中脱颖而出,挤进120家医保定点药店的行列,几率不到2.4%。虽然这只是数字上的推算,但事实上,《办法》中所列的条件的确非常“苛刻”。就“经营面积在80平方米以上”和“步行距离200米以内只批一家定点药店”这两条来讲,就已对很多药店判了“死刑”。而《办法》对医保定点药店的管理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用郑浩涛的话来说,就是“比GSP认证标准还要高一个档次”。

    然而高门槛的设置却有利于使竞争格局变得简单化。广东柏康大药房总经理张柏青分析说,在广州,能够达到“经营面积在80平方米以上”这个条件的药店在1000家左右,一下子涮掉了其余4000多家药店的竞争资格。而郑浩涛更加大胆地断言:“达到《办法》规定的全部要求的药店不超过300家。”
, 百拇医药
    如果把竞争药店数目缩小到300家,选出120家医保定点药店就变成3选1的简单“游戏”。这样一来,这场原本扑朔迷离的争夺战几乎开始显山露水了。

    事实上,这场争夺可能比“3选1”还要简单。因为,有部分药店在业界看来成为医保定点药店是几成定局的。一位业内人士举例说:“如老百姓大药房的江南大道中分店,从经营面积、年销售额、经营品种数量、价格等各方面分析,它都具有绝对优势。只要其周围200米范围内没有医保定点药店,入选医保定点药店应该说基本无悬念。”

    可以想象,除去“基本没希望的”和“基本无悬念”的药店之后,这场无声的争夺战其实并不如想象中的那么激烈。

    记者欲通过广州市医疗保险服务管理中心了解目前企业的申报和审批情况,相关负责人三缄其口。但是,曾在去年10月参加过相关讨论会的郑浩涛分析说:“按照受理、初审、通知直至验收的审批过程来推算,8月应该就会有结果公布。”

    眼下,各药品零售企业不得不按捺住焦急的心情,进入等待阶段。究竟哪家欢乐哪家愁,到时就会水落石出。

    下期精彩内容预告:广州龙津东路药店竞争分析报道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3期, 百拇医药(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