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472
他32岁那年开始营销生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0期(总第2325期 2006.06.21)
     古人云:人过30不学艺。但鲁抗新药公司天津地区业务员郑作丽却在32岁的时候,选择了开始他的营销之路。那时,时间指向2004年11月,他告别了工作12年的青霉素车间,怀着对销售工作的憧憬应聘到鲁抗新药销售的队伍中。

    作为直辖市的天津是各大医药厂家新药产品的必争之地。根据公司安排,2004年底郑作丽来到天津地区负责新产品的市场开发。由于公司的部分新产品上市步伐比其他企业慢,鲁抗的新药产品在这个区域几乎为零,品牌影响力也远远不如“哈药”“扬子江”等知名品牌。业务拜访中的屡次碰壁使郑作丽认识到:只有从向客户推介企业形象逐步过度到推介鲁抗产品,才能一点点地打开这片空白市场。

    为了能和医院负责人见上一面、说上几句话,郑作丽每天都是早上8点以前赶到医院或者商业单位,等一上午或者一天都是常有的事。但郑作丽坚信:没有做不成的事,只有主动放弃的人,面对困难他苦苦坚持着。在考察过一个三甲医院的用药情况后,郑作丽认定非要拿下这家医院不可,可惜医院的药剂科主任并不理会。为了混个“脸熟”,郑作丽每天都和他一同时间上、下班,只要看见他出门就和他主动打招呼。中午郑作丽就在医院买盒饭蹲在办公室门口吃,一连十几天天天如此。一天中午正被凉馒头噎得难以下咽的郑作丽看到主任从门口经过,连忙起身和他打招呼,看到郑作丽简陋的饭菜,药剂科主任终于被他的诚意和恒心所打动,同意了解鲁抗的产品。不久,鲁抗的新产品就顺利进入这家医院,郑作丽也和客户成了朋友。

    有人认为:做销售只要能说会道、吃喝讨好就行,这其实是对销售工作的误解。业务交往中,业务员就是公司的形象代言人。郑作丽认为,在和客户打交道的时候,要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打动客户,以产品的品牌力量折服客户,通过让客户认可业务员进而认可公司的产品和品牌。由于郑作丽的勤奋、敬业,他本人和鲁抗的产品逐渐赢得了客户的了解和认同,鲁抗在天津地区的业务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目前,郑作丽已经和多家三甲、二甲医院和社区医院、商业公司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许多老客户甚至会主动打电话和公司寻求更大领域的合作,这也让郑作丽有了天道酬勤的感觉。

    30多岁的人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龄,常年在外奔波使郑作丽对家人都有一份深深的歉疚。刚做业务的时候,每次打电话听到儿子稚嫩的声音、回家后看到妻子由于操持家务而憔悴的面容,郑作丽都感到难以名状的心疼。为了解除后顾之忧,去年6月份,郑作丽劝说爱人辞掉了心爱的财会工作,带着孩子一起来天津做业务。在租来的房间里,妻子和孩子的欢笑声让劳累一天的郑作丽感到无比的温馨和幸福,也给了他继续把业务做大的信心和动力。(姬琳琳)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70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