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肾脏内科 > 肾病信息 > 基础常识
编号:11192522
小感冒引发大肾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0期(总第2325期 2006.06.21)
     2006年6月21日 星期三 阴

    芊芊这几天一直在发低烧,胃口也不大好,而这已经是芊芊感冒后的第二周了。我记得曾经看过一篇报道说,感冒是一种可以自愈的疾病,可芊芊这感冒咋就不好呢,是报道失实,抑或是芊芊得的病不仅仅是感冒?再一细看,芊芊的眼睑和下肢肿了起来。

    我抱着芊芊直奔医院,检查发现,芊芊尿中含有大量蛋白,据说是因为上呼吸道感染,诱发了肾病综合征。这是什么病?严不严重?缠着医生给我解释了大半天,我才搞明白肾病综合征是怎么一回事。

    原来在感冒时,人体内的免疫细胞会吞吃入侵体内的细菌及病毒,形成一种抗体,而后死亡,达到消灭病菌的功能,以确保人体不受影响。小孩子因为体质弱,体内免疫细胞比正常人少,免疫功能还不强,因此免疫细胞有时不但没有吞吃病原体,而是暂时把病原体包容起来,身体中的抗体与病原本身结合成一种免疫复合物,随着血液循环,到了肾脏时,会沉积到肾小球的基底膜,从而对肾脏造成损害,使大量蛋白流失,最终导致肾病综合征。

    为了缓解肾病引起的水肿,医生给芊芊用了美国亚玛人血白蛋白,看着病床上的芊芊,我的心好痛:都怨我,我不应该让芊芊感冒,感冒后更不该大意,及早带她看医生就好了。(阮文)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3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