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516
重担之下 特色经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0期(总第2325期 2006.06.21)
     ——童涵春堂总店经理叶兰芬的管理之道

    童涵春堂总店肩负着展示企业形象的重任,作为这家特大型门店的店经理,叶兰芬身上的担子可不轻。可贵的是,她在繁重的事务中走出了一条独特的管理之路,带领团队创造出不斐的业绩。

    建立开放式沟通渠道

    叶兰芬在童涵春堂总店开辟了一个开放的沟通渠道,促进上下级之间的意见交流。

    每天的10分钟晨会、每周一次的骨干碰头会、每月一次的班组学习等,都充分发扬民主,让每位柜组长、每位普通员工都能发表个人观点。譬如,在叶兰芬任店经理之前,门店的奖金分配制度没有合理拉开差距,店员的工作也仅限于“顾客需要什么,我就提供什么”,有时遇到热销缺货的商品,也一口将顾客给回绝了。针对这种现象,叶兰芬提出“每月按个人的销售金额、销售笔数来考核奖金”的做法,在上下沟通达到一致后即刻投入实施。效果立竿见影——原先午餐时间过长的员工在用餐后立即就投身工作,生怕生意跑了;原先“脚底抹油”的员工也坚守岗位;原先配药懒散的员工也变得勤快了。
, http://www.100md.com
    哪里需要就往哪里去

    作为门店负责人,叶兰芬深知以身作则的重要性。每年冬至前夕,童涵春堂总店传统膏滋药每年都要加工几万料,而单凭饮片柜近10名员工的力量显然是不够的。在人手紧张的情况下,叶兰芬每天带头奋战在第一线,写细料、分细料、配药、校对、装货、煎细料、发膏方……哪里需要人手,就往哪里顶上去。饮片柜员工原有的埋怨情绪也没了,从而上下一致确保了任务的出色完成。

    发挥主人翁精神

    对于占全店员工52%的48名促销员而言,他们俨然已成为门店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童涵春堂这个大家庭充分发挥了主人翁精神,其中也包括驻店促销员。

    首先,定期开展对促销员的业务知识培训、英语口语学习,要求其在销售自己产品的基础上也全面了解门店所有产品,并协助柜组做足销售;其次,促销员真正成为门店的一份子,要求他们遵守考勤制度,积极参加每日的班前会,做好日常GSP台帐和卫生工作,并接受检查人员的监督;再次,关心促销员的生活,体现全店凝聚力。比如,高温季节有冷饮慰问、冬令旺季有点心慰问、迎春联欢会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年底推出优秀促销员评选等,处处表达了门店对他们的关心与爱护。
, 百拇医药
    在童涵春堂总店呆过的促销员都对门店有深厚的感情。他们常说:“叶经理把我们当作自己的员工一样看待,没有因为我们是厂方派出的人员而看轻我们。在这里,我们得到的不仅是一个可以赚钱的岗位,更得到了可贵的尊重。”

    独特的营销之道

    营销之道,贵在善变。叶兰芬在门店营销方面紧紧抓住四点:(1)凭借所在地的地理优势,大力造“节”(节日),“无节造节,以节兴市”,不断聚集人气,以“三•八节、五•一节、春秋庙会、国庆长假”等为契机,广泛宣传,推动销售。(2)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营销活动(包括膏方节、人参博览会、中药文化节等展示形象),提升门店影响力。(3)利用各种机会营造新的消费观念(如宣传参茸滋补品、“四季皆补”的观念)。(4)在服务上打出“真药传真情,服务送放心”、“诚信、专业、温馨、周到”的服务理念,使门店品牌服务逐渐发展起来。

    叶兰芬凭借自己的管理能力、业务能力、沟通能力等领导艺术,将门店内的员工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她自己也因此多次获得市、区、企业的各项荣誉。在成绩面前,叶兰芬从不骄傲自满,总是谦虚地说“自己做得还不够,还要不断地完善”。虽然她已经40多岁了,但学英语、日语的劲头可一点儿都不比年轻人逊色呢!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3期, http://www.100md.com(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