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508
枝繁叶茂“大参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0期(总第2325期 2006.06.21)
     链接

    “无心插柳柳成荫”——这是对广东大参林连锁药店有限公司发家的最好写照。

    1993年,为了解决弟弟的就业问题,当时在茂名市审计局工作的柯云峰(今大参林连锁药店有限公司董事长)出资开办了一家参茸大药房。没想到,一年过后,该药店竟然创纯利10多万元,这让当时月工资只有300多元的柯云峰喜出望外。

    从此,柯云峰在药品零售业内展开了大胆的尝试,并一发而不可收拾。1994~1997年间,柯云峰率领其兄弟在茂名市区先后又开了6家分店。如果那时候有连锁经营的政策,“大参林”恐怕就会成为国内首家连锁药店了。因为柯氏兄弟的这7家药店在当时虽然都是独立的法人单位,但柯云峰已经按连锁公司的模式进行运作,7家药店都冠以统一的“参茸大药房”字号,并实行统一配送。

    到了1997年,连锁之风开始从深圳等地药店吹起,而此时,“参茸大药房”已初具规模。1998年8月,柯云峰在全国范围内申请注册了“大参林”商标,把旗下的“参茸大药房”统一名号为“大参林”。

    发展至此,早已抛弃“铁饭碗”的柯云峰已不满足于安坐粤西。2000年开春,他跑到广州考察市场,并在接下来的半年内一口气开了7家分店。但是小城市与大城市在市场环境、消费习惯等方面差别很大,令柯云峰很快受挫。随后,柯云峰选择到广东二级城市江门进行试点,由于有了大城市的教训和在茂名的经验积累,“大参林”很快就在江门站稳了脚跟。

    2001年2月,“大参林”把总部从茂名迁至广州,并正式冠名为广东大参林连锁药店有限公司。2001年7月在取得广东省首批跨区连锁经营资格后,“大参林”发展迅猛,其分店数量从当时的10多家迅速扩展到如今的183家,其门店分布在广州、顺德、江门、佛山、东莞、花都、深圳、清远等19个城市,是广东跨区经营最多的连锁企业。

    今年以来,每当记者与柯云峰或其哥哥柯康宝联系的时候,他们常常都在省外出差。“请问柯总,你们是不是准备到省外发展连锁呀?”当记者好奇地向柯氏兄弟打听时,他们并不回避:“有这个打算。”而在“大参林”的公开网站上,“立足广东,放眼全国”的目标最近悄然出现。看来,在广东已经枝繁叶茂的“大参林”,其全国连锁之旅已为期不远。(刘虹)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3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