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23期
编号:11014700
结肠黏膜尿道成形可治疗长段尿道狭窄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23期
结肠黏膜尿道成形可治疗长段尿道狭窄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的徐月敏等,探讨了长段尿道狭窄手术方式的选择和疗效,发现结肠黏膜和口腔黏膜尿道成形是比较理想的术式,结肠黏膜适合用于治疗常规手术失败或复杂性尿道狭窄10 cm以上的患者。

    76例尿道狭窄8 cm以上的患者分别接受不同尿道成形术式治疗,其中,42例接受黏膜重建尿道术,20例接受带蒂皮瓣一期尿道成形术,12例接受尿道狭窄段切开、二期尿道成形术(Johanson术),2例接受阴茎段尿道与前列腺部尿道吻合、三期尿道成形术。

    结果发现,术后6个月内,67例患者排尿通畅(88%),10例发生并发症。术后1年以上,随访的51例中44例排尿通畅,8例有并发症(如尿道狭窄、阴茎弯曲等)。各种术式比较,结肠黏膜重建术的并发症发生率最低(9%)。(中华外科杂志 2006, 44∶ 670)

    研究提示:手术术式的选择应根据狭窄的部位、长度和狭窄是否有合并症决定。该研究证实结肠黏膜是一种可行的尿道替代物,在治疗超长尿道狭窄(>10 cm)时,近期疗效好。

    图 1 结肠黏膜缝合呈管状

    图2 结肠黏膜开口于龟头

    图3 术前尿道造影显示前尿道长段狭窄

    图4 结肠黏膜重建尿道术后半年造影显示移植段尿道管径粗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