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23期
编号:11014754
肺炎疫苗的应用需要准确的监测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23期
     细菌性肺炎是导致儿童发病和死亡的一种主要疾病。肺炎球菌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Hib)是儿童肺炎的2种主要病原体。细菌性肺炎疫苗的应用是建立在对其效果进行正确评价基础上的,但目前尚缺乏肺炎的特异性诊断和监测标准。

    采用不同的多糖蛋白结合疫苗进行肠外免疫,能够诱导产生IgG和分泌型IgA,有益于增强黏膜应答,提高对黏膜感染的抵抗力。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可以降低鼻咽部细菌数量,但也会引起非疫苗血清型细菌感染的增加。

    菌血症性肺炎较非菌血症性肺炎严重。细菌性肺炎疫苗可以有效抵抗侵入性细菌所致疾病(如菌血症或脑膜炎)。Hib疫苗可有效控制侵入性Hib所致疾病。美国的试验显示,肺炎球菌多糖蛋白结合疫苗可有效抵抗正常儿童和HIV感染儿童的侵入性肺炎球菌所致疾病,在南非进行的研究也证实了肺炎球菌疫苗的有效性,但也伴有非疫苗血清型细菌感染的增加。

    此外,最近的研究显示,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可降低放射学诊断的肺炎的发病率。Hib疫苗可降低儿童肺炎的发病率。在妊娠晚期应用多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进行免疫是安全的,而且在产后数月的母乳中仍可检测出血清特异性抗体。

    但是,WHO推荐的儿童肺炎诊断和监测指南不能进行病原学特异性诊断,血培养的敏感性较低,影像学诊断也为非特异性。这些因素导致目前还不能对疫苗的效果进行准确监测。

    随着流感嗜血杆菌和肺炎球菌多糖蛋白结合疫苗的广泛应用,一些国家的细菌性肺炎已得到了较好控制。尽管全球疫苗行动联盟在努力向发展中国家推广这些疫苗,但由于缺乏对儿童肺炎的病原学诊断,在短期内这些疫苗尚无法得到政府部门的批准。

    因此,有必要优化肺炎的微生物学诊断方法,这对于儿童肺炎的诊断、疫苗有效性的评价及流行病学监测均具有重要意义。

    [李默 摘译自Lancet Infect Dis 2006, 6(3): 15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