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23期
编号:11014745
关注肥胖儿童的呼吸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23期
     脂肪过度堆积导致肥胖。肥胖对上、下呼吸道均会产生影响,研究表明,肺通气功能随体内脂肪含量的增加而降低。肥胖儿童中,46%存在肺功能残气量减少,33%存在肺弥散功能损伤。肥胖时肺功能的减退在一定程度上归因于气道解剖结构的改变,但肥胖对肺功能的影响通常是可逆的,体重减轻后肺功能会有所改善。

    肥胖与哮喘

    许多研究显示,哮喘和肥胖之间存在相关性。最近报道了3项关于“哮喘在肥胖儿童中是否高发”的大型研究。

    Schachter等对流行病学研究中的5993名7~12岁澳大利亚白人儿童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校正特应性、性别、年龄和吸烟等因素后,体质指数是咳嗽和喘鸣症状的重要危险因子,但不是哮喘和气道高反应性的危险因子。

    2004年对5984名以色列儿童的研究发现,肥胖儿童比正常儿童更易发生喘鸣和哮喘,但气道高反应性在非肥胖儿童中更多见。

    两项来自新西兰的研究显示,11~12岁儿童哮喘发生的增加与肥胖的流行无相关性。

    在上述研究中,与肥胖相关的哮喘症状明显增多,但是,当对肺功能和气道反应性进行客观评估时,未显示哮喘与肥胖有相关性。因此,儿科医生在诊断肥胖儿童的哮喘时应谨慎,不能仅凭主诉的症状诊断,还要结合运动试验及气道反应性等客观指标综合判断。

    肥胖与OSA和OHS

    研究还发现,肥胖时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OSA)和肥胖低通气综合征(OHS)的发生率增加。肥胖是OSA的危险因素,OSA肥胖患者的脂肪在软腭、咽、颈部沉积,导致上气道狭窄,进而可导致肺容积降低。OHS可能与肥胖时呼吸系统的机械负荷增加、慢性低氧血症和高碳酸血症等因素有关。

    随着肥胖发病率的增加以及肥胖导致的呼吸系统健康问题,越来越多的肺脏学家参与到了对肥胖儿童的治疗中。

    [樊超男 摘译自Arch Dis Child 2006; 91(2): 18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