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4796
临证要心有定见、有方有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56期
     山西已故名老中医刘绍武,给人看病时,常要求病人服药100剂。过去我对此颇为不解。但是随着临床的时间长了,经历的病例多了,才感到治疗一些顽固病,决非几剂汤药就能解决问题,必须有方有守。

    所谓有方有守,即对某些顽固病、慢性病,一直守方治疗,证不变,方也不变,甚至像刘绍武说的那样“百剂不更方”。因为疾病是日积月累而来,那么疾病的治疗也得日积月累而去。也就是说,疾病的发展过程中有一个本质的东西,决定病变的终始,非到病变的发展过程的完结,疾病不会痊愈,因此,治病必求于本,本质不变,方不可变,变则无效,甚则半途而废,前功尽弃。疾病的顽固性决定治疗必须有持续性。

    2003年1月29日,我曾诊治过一位姓陈的69岁男性病患者,当时是由其子接我去其家诊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9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