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4789
知己知彼 汇通创新——访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薛崇成(三)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56期
     薛崇成是我国著名的中西医结合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早年曾就读于四川国医学院和华西医科大学,系统学习了中医和西医知识,对中西医学有自己的独特看法。其座右铭是:遵循模式,继承发扬;知己知彼,汇通创新;宏微并重,心身两顾;主防辅治,务实疾虚;怀仁怀义,自尊自贵。

    薛崇成认为,中医受《易经》的影响很大,《易传·系辞上》说:“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衍为64卦,384爻,每卦有卦辞,每爻有爻辞。伏羲作卦,周文王著辞,即用分析或还原论的方法认识事物。至于宋明时期的理学“极物穷理”,也要看物之精粗,才能进而谈理,不分析如何可得?中医辨证论治本身也是分析,某经多气少血或多血少气,也是分析,不过不那么深而已。事实上中医治病,也要定位、定性,表里是定位,寒热是定性,对外科疾病的认识和治疗更是如此。

    中医的解剖,《内经》与《难经》中记载得很具体,不仅形状,大小、容量都有记载,多少弯曲也有观察,是“解剖而视之”的记录。生理方面,对七窍功能的论述与西医无不同。心主血脉,循环的如环无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