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1019235
限食能长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2日
    美国加州大学病理学教授渥荷博士提出的“限食长寿”理论,引起了各国医学界的关注。

    其实,对于限食与益寿的关系,祖国医学早在1700年前就有了一定的认识。西晋张华在《博士志》中就有“所食愈少,心愈开,年愈益;所食愈多,心愈塞,年愈损”的记载。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目前一些研究者对限食使人长寿的科学道理的解释是:限食长寿与“活性氧损伤理论”有相同的含义。因此,有的科学家认为:衰老的进程是细胞组织中不断进行着自由基的总和。只有生物内的活性氧不断产生又不断被清除时,才能保证有利无害的平衡。若活性氧的产生与清除失去平衡,就会导致细胞损伤,引起疾病,衰老,甚至死亡。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所谓延年益寿的过程,也就是不断清除体内有害活性氧的过程。维持这种平衡,依赖于体内能清除活性氧的酶及有关的酶系统,其中超氧化歧化酶和过氧化氢酶是最重要的抗氧化酶,因为这些酶能将活性氧转化为无害的氧。

    抗氧化酶的产生是由抗氧化酶基因主控的,限制热量的摄入,可以增强某种保护抗氧化酶基的活力,从而保持肌体抗氧化酶的含量,维持体内活性氧的平衡。

    瑞士的研究人员证实,在老年人身上,作为能量供应的遗传物质已发生了变化,在这种情况下,人体摄入的能量越大,器官组织的工作量就越大,产生的活性氧就越多,老化进程也就越快,就里所说的限食并非是使人处于饥饿状态,其内涵应为:一是不能过饱,更不能暴食,每餐吃八成饱即可;二是在食谱中,要减少动物脂肪和糖的摄入量。(郭武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