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25121
让“问题处方上墙”丢人现眼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6.22
     上月一位高血压病人在山西医科大第一附属医院就诊时,医生大笔一挥开出两张处方,对同一种药连开十盒,足有两个月的用量,共计270多元。现在,这两张处方一起上了不合格处方名单,并标示为“大剂量用药、类同处方”。这就是该院实施的“大处方”上墙之举措。(据山西晚报3月23日报道)

    近些年来,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已成为不争的事实,看不起病、因病返贫,甚至因病倾家荡产的事情屡见不鲜。导致这一窘境的原因有很多,也极其复杂。单就医疗机构内部而言,医院内高、精、尖医疗技术的应用,大型医疗设备检查、高档仪器的介入,新特药的使用等等。尽管形成的原因多多,但有一种现象却耐人寻味:眼下不少医药代表与一些医疗机构管理者、个别医务人员“挂钩”,通过医务人员给患者开大处方、开提成药,从中谋取私利,致使一些药品到了患者手里,数倍、数十倍地翻着跟头疯涨,从而,对医疗费用居高不下、百姓看不起病,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可以说,在医药代表、医疗机构管理者、医务人员等形成的“药品回扣链”上,医务人员是终端实施者,他们的“大剂量用药、类同处方”作用“功不可没”。于是,如何有效地解决百姓看病贵这一难题,山西医科大第一附属医院实施的“问题处方上墙”不失为一妙招儿。相信随着公布“问题处方”工作的步步深入,医疗机构内部的“问题医嘱、问题检查”等一系列问题都将会逐步地“浮出水面”,这对规范医疗机构管理,降低就医费用,减轻百姓就医负担等大有裨益。

    “问题处方上墙”,值得期许!这对加强医疗机构管理者廉政建设、匡正医务人员医风建设以及降低百姓就医额外负担,定会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希望“问题处方上墙”能遍地开花!

    作者:◆安永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