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25126
滥用抗生素,过犹不及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6.22
     抗生素的使用对人类健康和生命的保护功不可没,但当猪、牛、羊都与人一样毫无节制地滥用人类这一成果时,抗生素又成为今天威胁人类健康、生命和环境的重要原因。

    自青霉素发明后到现在,人类研制抗生素的足迹表现为:发明链霉素,再到先锋霉素,再从先锋霉素到四环素,到β-内酰胺酶抑制剂……今天,人类已经拥有了各种各样名目繁多的抗生素,可分为几大类: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β-内酰胺酶抑制剂、其它β-内酰胺酶类、氨基糖甙类、四环素类、氯霉素类、大环内酯类以及其它抗生素类。这一方面说明了人类智慧的增长,另一方面说明了细菌耐药性的提高,也因此而证明抗生素应用的误入歧途。

    目前抗生素的用法是,大病使用,小病也使用;与致病微生物有关的病使用,与致病微生物无关的病也使用;对人使用,对动物也使用。当然,在不同的国家滥用和大量使用抗生素的情况与程度有所不同,一种普遍现象是,发展中国家较多地使用或滥用抗生素,而发达国家则反而对使用抗生素比较保守。人类滥用抗生素已经有了许许多多的报道,但对于抗生素的另一歧途:牲畜大量使用并进而危害环境却没有足够的认识。于是,环境在不知不觉地被污染,抗生素又成为环境危害的另一大“祸害”。

    对牲畜使用抗生素的后果表现为两方面。一是生态中的细菌直接与动物和植物的接触中接触到了大量的多种抗生素,产生了耐药性。二是细菌通过与人的接触获得了耐药性,人们消费排泄的废物污染环境和食物链而使得自然环境中的微生物能接触到人们使用抗生素后的代谢物,从而对抗生素敏感并且变得具有耐药性。

    这样一来抗生素的耐药基因便可以轻而易举地蔓延开来。大量有力的证据表明,对动物饲喂抗生素可以导致肠道菌,如沙门氏菌耐药菌株的出现。而且这些耐药菌可以通过食物或动物与人的接触而传播给人。

    当对人和动物滥用和大量运用抗生素时,现代医学便开始走向歧途或异化,正如过犹不及。我们不可能完全消灭致病微生物,聪明的办法是与细菌和平共处,或者主要利用人体的免疫力来对付病原体和疾病。这才是避免现代医学误入歧途和破坏环境的方法。

    作者:◆张田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