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2947
生命的动力——全国劳动模范莫兆钦与源安堂的创业路程(下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6.22
生命的动力——全国劳动模范莫兆钦与源安堂的创业路程(下篇)

     ■山重水复疑无路了柳暗花明又一村

    在研制“肤阴洁”产品的过程中,莫兆钦说自己经历了“三翻五劫”(三次翻车、五次劫难)。但每一次看似山穷水尽,他最后都能柳暗花明。莫兆钦用哲学家的语言总结了自己的经历:“人生是一趟不稳定的航海,既有浅滩,也有深流,即使陷入逆境,也不要绝望。社会总是不断变化着的,在这变化的潮流中,总是可以行船的,只要你在每一瞬间都能看清水势,奋力挥桨,出路就在前面。”

    在经过“三翻五劫”后不久,源安堂制药厂的成立报告就被批准了。

    紧接着“肤阴洁”之后,莫兆钦乘胜追击,开发出了一系列新药,先后获得了8个国药准字号药品,并且拥有完全独立自主的知识产权。其中“肤阴洁”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而银胡感冒散则获“世界科教文卫组织特别贡献奖”和“日内瓦国际专利技术博览会金质奖”。现在,源安堂的年生产能力达10亿元以上,有关评估机构给出的测评结果是,它的品牌价值达13.18亿元。
, http://www.100md.com
    上国村的百姓富裕了,不再上山砍柴叫卖,不再开山辟地耕种。

    山,越来越绿,水,越来越秀,人,越来越富……源安堂成了“工业反哺农业”的典型。

    而今的源安堂,坚守着自己的企业理念:做医药,就是做生命产业,必须“真心做好药,真正办企业,真诚取信誉,真情献人间”。源安堂人自豪地说,这“四真”,是我们莫兆钦董事长提出来的,是企业立身的根本。

    ■爱心之火燎原着温馨世界

    与莫兆钦交谈,你总能感觉到他身上那股子挡不住的激情,对工作的激情,对事业的激情。与莫兆钦交往,你总能感受到他的爱心,他的真情,他的社会责任感和一种公而忘私的精神,仿佛他肩上总是挑着沉甸甸的道义。

    从1996年至今,莫兆钦每年都要安排不少时间到革命老区和贫困山乡走访慰问,奉献爱心,十年如一日,从未间断,回报社会总金额已达3000多万元。
, 百拇医药
    三九寒天,新年将临,莫兆钦与中央慰问团及湖北省领导一同来到革命老区——红安县。站在英雄辈出的土地上,莫兆钦肃然起敬⒏锌蚍郑骸敖裉斓奶?br>平盛世,是将士们浴血奋战换来的。作为一名受益于国家好政策而有所发展的当代企业家,我不仅要把事业做大,更要为社会尽责任,为民众献爱心。”他说到做到,沿途不断向学生、烈士家属捐钱捐物,并为当地捐赠价值30万元的药品……

    在辽宁、安徽、重庆、湖北捐赠价值70多万元的药品……

    在北京,关爱打工妹,为1000多名打工妹安排指定医院看病,70%的费用由源安堂支付,药品全部免费……

    在甘肃省的紫坊乡,莫兆钦出资为缺水的村民挖掘出30口水井。离别时,上百村民步行十多里为莫兆钦送行……

    在贵州,莫兆钦率领的医疗组,为缺医少药的上千村民治病送药……
, http://www.100md.com
    在广西革命老区百色,一个偏僻学校的上百名小学生联名来信,说教室距村庄有七八百米,没有电杆拉线安电灯。莫兆钦从抽屉取出政府奖给他的科技发明奖金8000元交给秘书说:“你把这钱按照信上的地址汇过去。”

    “莫总,会不会是个骗局?”秘书提醒说。

    “骗局?放心吧!”莫兆钦说:“我当过11年教师,最了解山村的孩子们。从这签名笔画,我可以想象出他们每一个人签名时的模样和严肃劲。”

    不久,莫兆钦收到了该校全体师生的来信,感谢他给老区学童带来了光明。

    同样,源安堂的“爱心之火”不仅点燃了企业周围村镇乡亲们致富的信心,莫兆钦提出“企农共建小康村”的构想,并无私地实践“企农一家、以企带农、以企促农、以企扶农、以企补农”的五大富民举措,使仅有312户人家的“共建村”人均产值近10万元;“共建村”造就了十多户收入数百万元的富豪,近百户收入达百万元的富裕家庭;家家户户住上了新楼房,人均居住面积达60平方米,30多户住上花园式小别墅;壹矣涤谢岛湍ν谐担渲懈呒督纬?0多辆……
, 百拇医药
    今天的上国村,贫穷已彻底消失,被广西列为文明示范村,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企农共建小康新农村。

    通过“企农共建”,不仅带富了“共建”单位上国村,而且辐射了整个中沙镇,使全镇非公有经济产值达4.5亿多元,全镇工业为国家提供了可观的税收,农民人均上缴的工业税收为广西各乡镇之首,创造了落后山区脱贫致富的奇迹,成为建设和谐社会新农村的一面旗帜。

    这一切,都是因为爱而产生的动力使然,如同山涧流水,悠远、深邃、绵长……

    ■再攀高峰 中药防艾做先锋

    在“神六”飞天和返回的那两个凌晨,莫兆钦不仅自己没有合眼,而且还把源安堂“防艾”产品课题研究组的全体成员都集中到电视机前,一起见证辉煌。

    进入21世纪之后,莫兆钦的雄心更雄,壮志更壮,立志要走出一条中药防治艾滋病的道路,同时证明中药无比深厚的魅力。
, http://www.100md.com
    “看到了吧,中国人厉害吧。外国人能办的事,我们中国人同样可以办到,外国人办不到的事,我们中国人也可以办到,创造奇迹。”莫兆钦指着电视对“防艾”产品课题研究组的员工说:“源安堂研究‘防艾’新药,已经用了四年多时间还没有最后攻破。去年全球新增艾滋病患者超过400万人,死亡总数近300万人,艾滋病是一只吃人的老虎,源安堂一定要擒住这只虎。我现在宣布,公司再拨200万元用于最后攻关,希望员工们以‘神六’为榜样,擒住大虎,向今年第18个艾滋病日献礼!”

    艾滋病已经成为在全球吃人的“老虎”,抗击艾滋病已成为世界各国政府的一项基本国策。全球先后成立了不少于29个专业机构在研究预防艾滋病的疫苗,这是控制艾滋病的有效方法,但预计最早也要到2008年才能面世……在这样一种紧迫的背景下,莫兆钦敢为天下先,于2001年底开始向艾滋病宣战,担起了要为人类“防艾”提供新药品的历史使命,并亲自担任源安堂“防艾”产品课题研究组组长。他们从数百种防治疾病的中草药中筛选出20多种“祛瘟除疫”有特效的中草药,在综合分析基础上,进行功能探索、种类配伍、功效试验和解毒分析等相关实验……反复数十次、数百次、上千次,不成再来,不合再配,失败再搞,耗时5个年头,失败5000多次,耗资500万元……
, http://www.100md.com
    “防艾星”抗菌洗液横空出世!

    “防艾星”抗菌洗液,对体外艾滋病毒具有杀灭快速而彻底之功效。经国家有关权威机构检测,源安堂送检的“防艾星”抗菌洗液产品,作用一分钟对体外艾滋病病毒灭活率达100%。“防艾星”是中草药“防艾”的重大突破,这无疑是人类与艾滋病斗争的重大胜利。这一成果,凝聚着源安堂人的心血,源安堂人无愧为“防艾”的时代先锋。

    2005年12月1日,是第18个世界艾滋病日,应国家卫生部防控艾滋病的有关部门邀请,到北京参与活动的莫兆钦董事长代表广西源安堂人,向世界艾滋病日和人类预防艾滋病奉献了一份厚礼,源自于中草药的新制剂——防艾星抗菌洗液。同时独家赞助中国性学会主办了“源安堂杯·中国首届艾滋病网络知识大赛”,并在新浪网首页设浮动窗口,日点击高达1800万次……

    活动期间,国家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在京亲自给莫兆钦颁发“特别贡献奖”,表彰该公司在“防艾”方面所作的特殊贡献。
, 百拇医药
    一时间,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全国各大媒体纷纷报道,全球上百家网络争相转载,引来亿万双眼球关注广西、关注源安堂……

    从治疗性病的“肤阴洁”,到预防艾滋病的“防艾星”横空出世,源安堂打造了自己的品牌,为实现民族经济振兴与建设和谐社会做出了贡献。

    今天的莫兆钦已经获得了全国劳模、优秀企业家等几十个荣誉称号。有人劝他“出山”,把企业迁到大都市。但他总是深情地说:“我的根在山里,我有梦,可以飞翔大世界。我的梦是风筝,我的根就是拴住风筝的线,梦无限,根不变!”

    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给源安堂药业董事长莫兆钦授予“健康送报活动贡献奖”。

    (徐义鸿 陈高鹏), http://www.100md.com(徐义鸿;陈高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