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5413
7个金点子助推中药发展----“现代中药发展战略高层论坛”观点集粹(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2日 大中华健康网
7个金点子助推中药发展----“现代中药发展战略高层论坛”观点集粹,系统工程以我为主,高思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教司司长,调整思路交流合作,郑守曾----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保护意识配套说法,张清奎----国家知识产权局医药生物审
     系统工程 以我为主

    高思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教司司长

    中药现代化应该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单是一个剂型的改进、一个工艺的改进,也不单是出一个新药就是中药现代化了。应该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从资源管理到中药种植、加工、炮制、制药设备、工艺、创新药物等等,全过程、全方位的现代化。并且希望在这一过程当中,升华出一整套完整的现代化中药理论。这样才可能是中药现代化。当然,在这一过程中,要注意以我为主,做到我主人随,形成符合中药自身特点的疗效评价体系和标准,形成符合中药特点的安全评价体系和标准。

    中药现代化的另一个标志就是能够形成与资源、环境、中药工业、中药农业和谐统一的可持续发展的机制。因为中药不是植物药,中药的现代化应该和中医理论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应该是中医理论指导下的。是互为支撑的现代化。中药现代化的过程当中还应能够提出来一套有利于知识产权保护和利用的机制。

     调整思路 交流合作

    郑守曾----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

    传统中药在现代科学技术进步的条件下,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对现实需要做出功能上的适应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