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5425
中药复方物质基础和药效、毒性相关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2日 曹煜 (贵阳医学院)
1中药药效和物质基础的研究,2中药的毒性研究需要国际协作,3应尽快采用分子生物学方法在深层次对中药及其有效成分的有效性及安全性进行测试
     中药复方物质基础应包括中药复方制剂与单味中药(可由许多种成分组成)。中药复方物质基础的功效有几千年的历史,并被现代临床疗效所肯定。但如何采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说明中药的药效学、毒性,使中药为国际市场所接受,是目前中药研究面临的最重要、最关键的问题,是使中药打入国际市场,发挥中国传统医学巨大优势的至关重要的一步。

    1 中药药效和物质基础的研究

    中药药效物质基础的揭示是中药现代化的关键之一,对于中药质量标准控制、生产工业标准化现代化的影响最大。由于现有研究设备和手段落后,动物模型和评价方法的局限,导致中药药效物质基础的研究困难。

    作者认为,中药的药效学研究应在中医理论指导下进行。为了能适应阐述中药复方物质基础的复杂性和整体性,有必要在药物、有效部位(有效部分)、有效成分三个层次上进行研究,特别应以药物、有效部位(有效部分)中分离的有效成分在药效学上阐明君臣佐使配伍理论的化学物质基础,同时应在整体动物实验,器官和组织、细胞、分子生物学四个水平开展药理研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