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5416
如何看待药品审评与促进中药现代化发展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2日 笪红远原创
一、中药现代化与药品审评的关系,二、审评工作与完善法规的意义,三、审评工作促进中药产业的发展
     中药现代化是指在继承和发扬中医药优势和特色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的方法和手段,借鉴国际通行的医药标准规范,研究开发能够正式进入国际医药市场的中药产品;初步建立我国中药研究开发和生产的规范体系,并争取使之成为国际传统药物研究开发的标准规范;培育一批大型跨国中药企业集团,增强中药的国际竞争力。将我国中药在国际中草药市场的占有率提高,使其成为我国新的经济增长点,进而推动医药产业向我国支柱性产业方向发展。这是在一九九六年九月,由国家科技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十多家单位参与的"中药现代化发展战略研究" 国家"九五"攻关软科学课题中提出的中药现代化概念。可以看出,中药现代化是个系统工程,是需要几代人的相继努力奋斗才可趋近实现的目标。

    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提出,我国要在新世纪头二十年"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其丰富内涵包括了科技含量问题,如加快科技进步以及先进的科技成果推广应用,把经济发展建立在科技进步的基础上……。

    中药现代化概念的提出,也正是顺应了发展的必然。多年来,中药制药工业的发展虽然有长足的进步,但从宏观上看仍是处于一个平台期,诸多因素促成了中药现代化的发展成为一个进入二十一世纪划时代的问题,通过药品审评工作体现和应用科技进步的成就是一个重要的问题。2002年7月国家科技部宣布,我国将投入64亿元人民币实施"创新药物与中药现代化"项目,全面提高中药现代化水平……。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药品审评怎样来促进科技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促进中药现代化的发展、促进药品审评事业的进步就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下面结合学习新的《药品注册管理办法》的体会和认识与大家一起讨论。

    一、中药现代化与药品审评的关系

    加入了世贸组织是国家经济日益融入国际经济的重要步骤,融入了国际社会就必须要考虑怎样更好地利用国际资源和国际市场,扩展自身优势、扬长避短。我们可以认为有着丰富资源、较多的药品研发队伍和比较坚实的制药基础的中药,就是医药企业发展的突破点之一,中药现代化的系统工程就是发展中药的一个载体。我国《药品管理法》中规定,生产药品须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也就是药品的注册管理,连系科研成果与上市产品之间的纽带就是药品注册管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3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