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0994
基层医疗战线的英雄”战胜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6.22
     从医28年,做手术1.1万例,抢救危重患者6000名;把一个人员大量流失的落后医院建设成为一个人才和科室齐全、农民以低廉价格就能看好病的一级甲等医院……黑龙江哈尔滨市道里区新发红十字医院党支部书记兼院长战胜军创下的这些纪录令许多大医院同行也肃然起敬。

    “只要我还能站着,

    就要坚持上手术台”

    战胜军,1977年从佳木斯医学院毕业后,主动申请来到当时条件落后的新发医院。乡镇医院的分科不像大医院那么细致齐全,临床接触的疾病种类却一点也不少,这就要求医生“门门懂、科科通”。为此,战胜军上夜校、访名医,每天晚上骑自行车行几十里地,以惊人毅力自学了外科、妇科、骨科等多病科医疗技术。全面而精湛的医术吸引了周围大批的农民患者,最多时,他一天做13例手术,一个月做过99例手术。

    长期超负荷工作使战胜军过早地病魔缠身。1994年,他突发心梗,晕倒在手术台旁;2001年,他患再发性心梗、室壁瘤,再次累倒在工作岗位上,不得不做了动脉搭桥和室壁瘤切除手术;2004年,他被诊断患了肺癌,手术后按常规应住院一个半月,而半个月后战胜军就返回岗位,边化疗边工作,一周之内两次因体力不支,在给患者做完手术后晕倒。
, 百拇医药
    接受采访时,战胜军还在打着点滴,他缓缓地说:“我不是不知道爱惜身体,可是当看到乡亲们排着队送来自家种的果菜、听到他们慰问我的质朴话语,我就血往上涌。我离不开他们!只要还能站着,我就要坚持上手术台!”

    “绝不能让农民多花一分钱”

    1998年,战胜军收缴了一名医生收取的600元红包,打开以后战胜军愣了:这个红包竟然是由好多1元面值的人民币凑成的,这分明是农民的血汗钱啊!战胜军严惩了这名医生,随后制定了“三不准”:不准收红包、不准勒卡患者、不准开大处方。在全院职工大会上,战胜军义正辞严:“我们绝不能让农民多花一分钱!”

    骨科钢板最贵的要5000元、便宜的只有30元,医生受利益驱动往往向患者推荐贵的。为了扼住这只伸向农民腰包的“手”,战胜军摸规律、搞测算,推出了各种疾病医疗费的最高限价,这样无论谁想谋利都插不进手来。在医院公示板上,可以看到:阑尾炎切除术1000元、剖腹产1600元、胆囊取石术2500元……这些价格比大医院低一半还多。
, 百拇医药
    为了把住进药关,新发医院成立了药品管委会、制定了用药目录,其中包括了很多像青霉素这样为许多大医院所弃用的微利药品。采购员必须按目录从厂家直接进药,且须经过药库申请、药局审核、临床大夫审核、会计审核、院长审批五道关口。通过这些措施,新发医院的药价是全市医院中最低的。

    “建一流农民医院的梦想一直支撑着我”

    战胜军回忆道,新发医院当年只有十几间平房、几乎没什么医疗设备,医护人员纷纷外流,最严重时只剩下他和妻子两名医生。“担任院长后,建一流农民医院的梦想一直支撑着我,不敢有丝毫懈怠。”战胜军说。

    10多年来,新发医院从正规院校引进医护人员50多名,年年出资选派人员到省市大医院进修实践,资助职工参加学历教育……经过精心培养,许多当年的大学生如今已成为技术骨干。外科主任张兆远说:“有一次,我和在大医院工作的几位大学同学聚会,他们听说我做阑尾炎手术最快只需7分钟,而且还会诊治内科患者、抢救服毒者,都惊讶得不得了。”

    战胜军深知,不改善落后的医疗条件,提高医疗水平只能是空谈。为此,医院用节省下的钱购置了5000毫安X光机、三维彩超、心电分析仪、万能手术床等先进医疗设备。目前,新发医院已拥有9个科室、60张床位,其固定资产近200万元。

    作者:□韩世峰高增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