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0989
美用超级计算机推演人类流感大流行防控战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6.22
     H5N1型禽流感病毒变异引发人类流感大流行,是世界各国目前普遍担心的一个问题。美国科学家4月3日说,他们通过超级计算机模拟,设计出针对人类流感大流行的最佳防控战略。

    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华盛顿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在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网络版上撰文称,超级计算机设计的防控措施包括:针对可能在人际间传播的现有禽流感病毒,预先生产和储备大量疫苗;提高疫苗生产和分发的效率,以便出现可在人际间传播的新型流感病毒时,有关部门能够快速反应;在必要时限制人口流动和交通,关闭学校等公共场所。

    研究人员设计了一个数学模型,在模型中使用了美国人口分布和流动的普查数据,并推测了在人际间传播的新型流感病毒可能的传播速度、疫苗研发和生产速度,以及各种防控措施可能产生的影响。他们把这一模型在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一台超级计算机上运行,最终得到了禽流感防控战略。

    科学家认为,防控流感大流行,仅依靠抗病毒药物是远远不够的。以人口约2.8亿的美国为例,要储备1000万剂以上的抗病毒药物才能够满足疫情暴发最初180天的需要,而储备如此多的药物是非常困难的。

    在疫情暴发初期,最需要有一种“快速反应”的储备疫苗。这些储备疫苗虽然未必能够完全预防新型流感病毒,但仍有一定预防效果,而且能在短时间内为公众接种,帮助人们度过疫情最危险的时期。研制这种储备疫苗只能根据现有的禽流感病毒毒株,这就要求科学家现在比较准确地预测出H5N1型禽流感病毒的哪些变体最可能演化出人际间传播的能力。

    科学家还认为,在流感大流行时可以实施各种限制人与人接触的措施,如限制人口流动、隔离疫区、暂时关闭学校等公共场所,其效果将非常明显。论文第一作者、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高级研究员格尔曼指出,仅靠这些措施当然不足以彻底控制疫情,但它们能“赢得宝贵的时间”。

    (陈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