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更多...
编号:11206444
手腕扭伤如何处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22
     泰安读者汪先生问:当发生手腕扭伤,需要紧急处理时,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汪先生:

    在运动过程当中出现一些扭伤、拉伤这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如果你在第一时间不能做出正确的处理的话,就相当于是雪上加霜,甚至可能会使情况更加的恶化。

    当遭遇手腕扭伤,需要紧急处理时,最重要的第一步是固定手腕,然后是适当地抬高手腕,要是身边没有任何可以借助的工具,那么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用你的好手把受伤的手腕固定住,然后把手高举过头,这么做有什么好处呢?

    一方面是借助与好手当做一个支点固定手腕,另外一方面,您的好手轻轻施压,可以控制血液,减少局部的肿胀,如果同时能够配合抬高手腕,也可以减少肿胀,减轻疼痛,那么为什么可以减少肿胀呢,理由是因为你太高了手腕以后,可以加速静脉血的回流,这样就可以减少局部肿胀。

    手腕扭伤之后呢,第一时间的处理是三大要点而且必须要按顺序来进行,1制动、2抬高、高于心脏,3要冰敷,其实这个抬高和冰敷都是一个目的,都是要化淤,不要让这个血都集中到伤处去。

    特别提醒,扭伤时要将伤手固定在自然平放的位置,并使受伤部位高于心脏,有条件的可以采用冰敷减轻肿胀。 ——康医生

    解答医师:泰安市中心医院 岳茂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