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6496
一次难忘的值班经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6.22
     有一次值班,门诊送来一个车祸外伤的患者。他20多岁,神志清楚。我立即给患者建立静脉通路,请放射科拍片,同时上心电监护,显示血压为112/54mmHg。听两肺呼吸音清,心音有力。放射科拍片显示肺膨胀良好。我以为患者不过是皮外伤,给患者用了抗生素后就去睡了。夜里近四点钟,护士过来说:患者心里难受,心率快,达到每分钟160多次。我过去一看,血压也在往下掉。只有70/30mmHg左右!

    我吓了一跳,感觉不好,急忙做个胸腔试穿,发现是不凝血液!此时,我紧张极了,再不采取果断有效的措施,就要出人命了!我赶快喊来二线大夫,做个闭式引流,同时让护士配血。当晚,患者共失血1000ml,给他输血800ml后,患者的病情才趋稳定。第二天交班,我被主任狠狠地训了一顿。回想起来,幸亏有监护仪,而且护士报告及时,不然差点出了人命。

    通过这次难忘的经历,我总结了两条教训:

    1.急诊患者,初期胸腔积液不一定多,胸片为仰卧位,更不容易看到。

    2.胸腔外伤患者一定要放个闭式引流,既可观察病情,又有利于治疗。 (李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