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果实类 > 青皮、陈皮(橘皮)
编号:11022968
补泻升降良药——陈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57期
橘子,陈皮,红皮,随补药则补,随泻药则泻,随升药则升,随降药则降
     陈皮,是橘子的皮,以色红日久者为最佳,故名陈皮,又称红皮。其味辛苦性温,入肺脾二经,具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功效。临床运用广泛,深受医生和病人的青睐。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谓“其治百病,总是取其理气燥湿之功,同补药则补,同泻药则泻,同升药则升,同降药则降。脾乃元气之母,肺乃摄气之龠,故橘皮为二经气分之药,但随所配而补泻升降也。”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笔者应用陈皮与其他药相配,有一定的心得体会,现举述如下:

    随补药则补

    人体有五脏六腑,脏腑有气血阴阳,因某些原因导致脏腑气血阴阳虚亏,应该进补,即中医所谓“虚者补之”。然而补法很多,有补气、补血、补阴、补阳之不同,陈皮一药不论与哪类补药相配,均能起到补体之作用。如《金匮翼》中的黄芪汤,用陈皮配黄芪补气通便,治疗气虚便秘证;《妇人良方》中的六君子汤,用陈皮配参、术健脾补肺,治疗肺虚咳嗽、脾虚泄泻;《伤寒六书》中的回阳救急汤,用陈皮配附、桂补阳救逆,治疗阳脱证;《景岳全书》中的金水六君煎,用陈皮配归、地补血养阴,治疗血虚阴亏;《医宗必读》中的拯阳理劳汤,用陈皮配参、芪、归补气温阳,治疗心阳虚劳证;《十药神书》中的保真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