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570
『旧瓶装新酒』促销遭FDA棒喝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1期(总第2326期 2006.06.23)
     为了争夺新的病人并扩大市场份额,如今的制药企业又在采用一些传统的营销方式进行促销。购买药品赠送打折券、免费样品、 “买五送一”等在超级市场内外随处可见。这种过去惯用的产品推广模式如今正成为越来越多制药巨头主力处方药产品的常用营销模式。

    日本武田公司的胃病用药达克普隆承诺给予病人第2张处方25美元的优惠,而两大抗高血脂药——辉瑞的立普妥与阿斯利康的Crestor则出台了14天与15天的试用包装。至于诺华的抗高血压药洛汀新,甚至对病人作出了4个月内无效退款的承诺。

    在制药企业们看来,以上的这些做法理所当然。在药价节节攀高的今天,这些促销手段无疑能加强制药企业与医生及病人之间的交流,并能在某种程度上降低病人的用药负担。礼来的一名市场分析专家认为,要让一名抑郁症或勃起功能障碍病人承认其疾病并进行有效的交流本身就是一件困难的事情,由此这些促销工作就显得十分有价值。

    不良影响
, 百拇医药
    然而,作为美国药品的管理机构的FDA似乎不认可制药企业这种毫无新意的“旧瓶装新酒”的营销手段,并对此加大了关注力度。

    与此同时,一个来自波士顿的由24名病人组成的病人权益保护团体也陈请FDA,要求禁止制药企业的这种促销手段。他们认为,这种做法很容易干扰医生正常的处方工作,并导致病人主动向医生索取更昂贵的药物,而不使用廉价的仿制药。

    此外,针对儿童的推广工作引起了特别的关注。痤疮治疗药物“达芙文”采用了10美元折扣和免费音乐下载的方式来吸引13岁以上青少年的关注,这一做法引起了美国国家妇女与家庭研究中心主任黛安•朱克曼的反感,她为此写信给FDA要求禁止对18岁以下的青少年采用这样的广告攻势。

    在最近的FDA官方文件中,FDA已经表示:“打折和赠券的促销方式采用得越多,就越有必要采用正确的降低风险的方法。”

, 百拇医药     一名研究市场推广的专家研究后发现,打折和赠品的促销方式往往比单纯的降价更见成效。为了刺激购买,促销推广工作是必不可少的,并以此来提高购买者的意识和积极性,打折和赠券由此应运而生。

    经验主义的结果

    为了弄清事实,FDA已经决定开展一项研究,该研究旨在确定消费者对打折和赠品的促销方式的反应,以及最终这些行为对消费者可能的益处和害处。FDA已经通过书面表示:“为了未来法规的变化,它们需要这样的结果。”

    制药企业自然希望维持现状。为此,代表企业利益的研发型制药企业协会(PhRMA)上书FDA,表示目前所有的促销推广工作都是符合各州和联邦法律规定的合法行为,并认为它们是企业直接面对消费者进行交流沟通的一项手段。

    为了方便供应商开展打折和赠品活动,美国最大的药品分销商McKesson公司上马了一套被称为TriakScript计划的系统。自1994年以来。McKesson公司已经帮助美国1000万以上的病人得到了1420万张赠券。该系统通过一个病人凭证和医生的认可就能在药房里帮助病人取得免费或打折的药物。

    在McKesson公司看来,他们的系统应当是一套安全的系统,而且他们非常鼓励药品免费或打折的做法,毕竟这能帮助病人坚持用药,从而完成整个治疗过程。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71期, 百拇医药(本报特约撰稿人 黄东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