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600
药师留言板——住院药房上午临时取药易出差错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1期(总第2326期 2006.06.23)
     发帖

    【天成冰缘】

    我们住院药房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每天上午的临时取药。我们是上午取临时处方,下午集中摆药。由于本院住院部工作流程方面的原因,造成病人拥挤,加上各个病区护士站往药房传送处方时的差错,取错现象不少。

    但是我们的苦衷谁知道?

    每到9∶00以后,大批的病人家属都带着处方涌过来了,药房一台电脑,1个人在核对处方,3人在发药。遇见护士打错处方的,还要打电话通知她们修改。

    这不,发错药被媒体报道了,刚刚医院发通知,药房谁再取错药累计3次,对不起,待岗!并且在药房外面贴了布告:敬告病员,发现取错药的,可以投诉!!!

    我现在想请教个好的解决办法,制定个好的工作流程。谢谢了。

    回帖

    【王药师】

    应该根据医院实际情况,分析事件发生的原因,提出解决的方法与建议。关于“每到9∶00以后,大批的病人家属都带着处方涌过来了”,这里面有两个问题,一是为什么要病人家属到药房取药,这本来就是医院管理不规范;二是医院住院药房一般都是在上午9∶00以后比较忙,关键是在这个时段是否安排了足够的调剂人员以及适应工作开展的配套设施、设备(譬如一台电脑肯定是少了)。不过将工作忙乱作为发错药的借口是没有道理。出了问题、差错没关系,关键是要找出问题的症结和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医院也不能只发通知了事。

    【天成冰缘】

    昨天我们药剂科开会强调了关于药房取错药的问题,但不可能在硬件设施及其他方面改进。

    我们住院药房一共7人,以前每天中午上班3人,下午4人,晚上值夜班1人,现在增加至上午4人,下午4人。增加人力了(再增加估计窗口站不下那么多人),我们共同的认识是只能放慢速度,保证质量了,尽可能在提高质量的同时加快速度。

    其实我说这么多,真的是想从根本上解决现在住院药房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比如说改进药房摆药程序,取消病人家属取药,杜绝差错事故发生。希望管理层听听我们的建议。

    药师在线论坛 http//www.kpok.net/bbs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23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