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2601
妊娠早期使用ACEI 婴儿先天缺陷风险或增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71期(总第2326期 2006.06.23)
     据《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报道,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孕妇如果在妊娠前3个月使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类降压药,可能会增加婴儿先天缺陷的风险。以往已有研究显示,在妊娠晚期使用ACEI会增加婴儿出生缺陷的风险。这项新的研究提示,妊娠早期使用ACEI类药物也会导致婴儿出生缺陷风险。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已通过其官方网站提请医生和那些在服用ACEI抗高血压治疗的妊娠妇女注意服用ACEI的新风险,不过,是否修改该类药物的说明书还需要更多研究结果的支持。

    妊娠前3个月用药安全的说法被否定

    美国范德比尔特(Vanderbikt)大学医学院儿科系的威廉•库柏(Wikkiam Cooper)博士及其同事调查了1985~2000年间美国近3万名新生儿的情况,研究结果刊登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

    库柏博士的研究小组对经过田纳西州医疗辅助体系登记、在1985-2000年间出生的29507名婴儿的资料进行了研究。研究人员检查了在妊娠前3个月期间母亲使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或其他抗高血压药物的用药记录,另外还检查了与遗传没有联系的婴儿严重出生缺陷情况记录。
, http://www.100md.com
    研究发现,大多数婴儿在妊娠前3个月未曾暴露于任何抗高血压药物,但有411名婴儿只在妊娠前3个月暴露于抗高血压药物。在这些婴儿中,209名在妊娠前3个月只暴露于ACEI,其余202名婴儿在妊娠前3个月曾暴露于其他抗高血压药物。总共发现有856名婴儿出生时伴有出生缺陷,占所有调查婴儿的3%。研究显示,在前3个月曾暴露于ACEI的婴儿中有18名(大约占该组所有婴儿的7%)出生时伴有出生缺陷,这一数字为未暴露任何抗高血压药物婴儿的出生缺陷发生率的两倍。而在前3个月暴露于非ACEI的婴儿与那些未暴露任何抗高血压药物的婴儿相比,并未增加严重出生缺陷的风险。

    以前认为妊娠前3个月胎儿暴露于ACEI是安全的,库柏博士的研究小组通过这项最新研究认为,在妊娠前3个月胎儿暴露于ACEI会导致其严重先天性畸形风险,是胎儿未曾暴露于ACEI或其他抗高血压药物风险的2.7倍。

    在这项研究中,妊娠前3个月曾暴露于ACEI的婴儿中有18名存在出生缺陷,其中,7名婴儿出现了不只一种畸形。有9名婴儿发生了心血管畸形,这是严重出生缺陷最常见的类型;有3名婴儿发生中枢神经系统畸形,这种畸形是严重出生缺陷的第二常见类型。这些婴儿在孕龄32~41周出生,婴儿母亲年龄范围在17~41岁。
, 百拇医药
    ACEI类药物包括赖诺普利、福辛普利、贝那普利等,但该项新的研究只是整体地观察ACEI,未提及具体的药物。

    FDA暂未打算改变说明书警告内容

    有专家指出,库柏博士的研究小组开展的上述研究为观察性的,所以,其结果并不能证实ACEI肯定会导致婴儿出生缺陷。另外,研究中能够肯定的出生缺陷病例很少,很难得出可靠的结论。

    美国FDA药物评价与研究中心负责医疗政策的副主任罗伯特•坦普尔(Robert Tempke)博士对此称:“这些研究资料不能明确地告诉孕妇在妊娠何时使用药物会导致问题发生。但对于已怀孕或可能要怀孕的妇女,医生确实需要重新考虑她们的用药。”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同期刊登了一篇由加拿大温哥华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遗传学系弗里德曼(J.M. Friedman)博士写的针对该项新研究的评论。该评论说:“显然,需要对妊娠早期服用ACEI的潜在致畸风险进行更多的研究。虽然这并不是有关该研究领域的最后定论,但这项研究结果让我们首次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我们应该要注意到其他许多药物也还未在妊娠妇女中进行研究,这些都是潜在的风险因素。”
, 百拇医药
    FDA药物评价与研究中心新药办公室副主任桑德拉•基德(Sandra Kweder)博士认为,“该项研究结果只是初步的资料,但是,从安全角度考虑,妇女一旦怀孕就应该尽量换用其他药物”。

    大约8%的孕妇会出现高血压,医生认为若不及时治疗会损害孕妇和胎儿安全。库柏博士的研究并未就需要进行抗高血压治疗的妊娠妇女应该如何选择其他药物提出建议。“目前有关抗高血压药物与妊娠之间关系的研究还不是很多,研究规模也不大。”基德说。

    ACEI类药物的说明书目前已经附带有“在妊娠后6个月服药会导致出生缺陷”的“黑框”警告。基德说:“我们对ACEI类药物存在风险情况已经知道有至少10年了,这些药物在妊娠后半期使用会导致婴儿肾功能异常,而且有时还会导致肾脏解剖结构本身的异常。”现有的警告也声明,“当检查发现怀孕后应尽快停止或中断ACEI的使用”。不过,基德说,FDA暂时还没有改变ACEI类药物说明书警告内容的打算。
, 百拇医药
    相关摘要

    妊娠早期暴露ACEI会导致严重的先天性畸形发生

    Major Congenitak Makformations after First-Trimester Exposure to ACE Inhibitors

    Wikkiam O. Cooper, M.D., M.P.H., Sonia Hernandez-Diaz, M.D., Dr.P.H., Patrick G. Arbogast, Ph.D.,et ak.

    NEMJ,354: 1796~1806

    背景:此前已有报告称在妊娠后6个月孕妇服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会导致新生儿先天缺陷风险增加。而在妊娠前3个月使用ACEI尚未发现对胎儿的不利结果。
, 百拇医药
    研究人员开展一项研究,评估孕妇只在妊娠前3个月使用ACEI与先天性畸形风险之间的关系。

    方法:研究人员对在美国田纳西州医疗辅助计划中登记的、在1985~2000年间出生的共29507名婴儿(未发现这些婴儿的母亲患糖尿病的证据)进行了研究。

    结果发现,其中209名婴儿在母亲妊娠前3个月曾单独暴露过ACEI,202名婴儿在母亲妊娠前3个月曾单独暴露过其他抗高血压药物,29096名婴儿在母亲妊娠期间的任何时候都未曾暴露于抗高血压药物。

    结果:在母亲妊娠前3个月暴露于ACEI的婴儿较之未曾暴露于抗高血压药物的婴儿发生严重先天性畸形的风险增加(风险比率,2.71; 95%置信区间:1.72~4.27)。而在母亲妊娠前3个月暴露于其他抗高血压药物的婴儿未增加发生严重先天性畸形的风险(风险比率,0.66; 95%置信区间:0.25~1.75)。暴露于ACEI的婴儿发生心血管系统(风险比率,3.72;95%置信区间:1.89~7.30)和中枢神经系统(风险比率,4.39;95%置信区间:1.37~14.02)的先天性畸形风险增加。

    结论:妊娠前3个月暴露于ACEI不能认为是安全的,应该避免使用。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23期, 百拇医药(余自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