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5469
严防麻醉精神药品沦为毒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3日 健康报
严防麻醉精神药品沦为毒品

     犯罪分子盯上麻精药品

    今年是我国开展三年禁毒人民战争的第二年,也是关键性的一年。随着我国禁毒力度的加大,当毒品市场的来源越来越困难时,对于贩毒和吸毒人员来说,一个必然的出路就是用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以下简称麻精药品)等其他的品种来代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特殊药品管理处处长高峰介绍说,从2001年到2005年,我国几乎每年都发现一到两起影响较大的麻精药品流弊事件。也就是说,一些单位和个人出于经济等各种利益的考虑,将原本应用于治疗疾患病痛的麻精药品,从正常渠道转入非法渠道,使得麻精药品沦为毒品。

    麻黄素是****的原料,在我国加强对麻黄素原料以及麻黄素针、片等单方制剂的管理后,一些违法分子开始用乙苯基二丙酮作为原料****。还有一些犯罪分子购买含有麻黄碱的复方制剂后,通过东南亚地区或者东北地区,运输到印度或者俄罗斯,然后通过提取里面的麻黄素来****

, http://www.100md.com     目前在毒品市场上颇为流行的K粉,也就是氯胺酮,在毒品市场上,1克K粉的价钱将近800元人民币。在我国作为第一类精神药品管理的氯胺酮,也同样受到毒贩的“骚扰”。目前毒品市场的K粉主要来源于两个渠道:一个是走私进入国内;另一个是在国内非法生产。高峰表示,从2005年到现在,我国已经在10多个省市发现了非法生产K粉的网点。

    流通渠道要加大“密封度”

    为加强麻精药品的管理,国务院从2005年相继颁布实施了《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相应制定实施了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的生产、经营、运输、邮寄等相应的管理办法。按规定,任何单位、个人未经批准不得进行麻醉药品药用原植物的种植,以及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的实验研究、生产、经营、使用、储存、运输等活动。也就是说,所有麻精药品从种植一直到使用到患者身上等所有环节都应在一个封闭的渠道内运行。
, 百拇医药
    高峰表示,这个渠道的“密封度”决定着麻精药品的使用是否安全、合理和合法。为确保麻精药品流通渠道的安全,我国将利用现代化的手段加强对麻精药品的管理。今年年底,我国将对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实行网上监控,而在明年将对二类精神药品实行网上监控。届时,对麻精药品从种植、生产、经营以及使用的流向都要实现动态的监管,而这种监管将体现在麻精药品的“一针一片”上。

    同时,这套系统具有预警功能,一旦有麻精药品的使用数量和流向出现异常,该系统将会发出预警。而有关部门在接到预警后,将在第一时间内赶赴现场进行检查和处理。

    同时,我国将对麻精药品的生产和流通秩序进一步规范。逐步建立麻精药品生产、经营的巡查制度,相关监管部门层层签订责任状,将对麻精药品的监管责任落实到具体的人。同时,省以下药监部门将对本辖区内的所有的麻精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定时进行检查,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每一个月检查一次,第二类精神药品等其他药品每一个季度检查一次,每次都要填写现场检查笔录。
, 百拇医药
    高峰介绍说,2006年年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针对麻精药品的生产、经营、运输、储存等环节进行一次专项检查。

    防止麻精药品滥用

    2003年,鞍山市曾有十几个中学生服用精神药品舒乐安定,以求得精神上和肉体上的“愉悦”。这样的麻精药品滥用并不在少数。而麻精药品一旦滥用,也就失去了其作为药品应有的治疗作用。

    高峰介绍说,麻精药品的滥用问题在我国比较普遍。如杜冷丁的使用,主要用于急性疼痛的止痛,一般不用于慢性疼痛,合理的使用比例应在2%~5%之间。但我国用于止痛治疗的平均使用水平却在13%~14%,而有些地区还高于平均水平,如东北在30%左右,山东在20%左右。

    我国目前已经意识到麻精药品滥用的危害,已在31个省区市建立了药物滥用监测站,对一些药品的滥用进行监测以及进行流行病调查。一旦出现某种药物出现滥用的趋势,将及时采取措施。如2005年,我国就将三唑仑由第二类精神药品调整为第一类精神药品,由此三唑仑的生产、销售渠道就大大地减少,这种封闭的渠道有效防止了三唑仑流入非法渠道。
, 百拇医药
     “管得住”还要“用得上”

    高峰强调说,国家一方面对麻精药品实施严管,另一方面也同时保证患者能方便及时地使用这些药品。也就是说,麻精药品的管理要实现“管得住、用得上”的目标。

    为此,我国将在目前只有一家全国性经销麻精药品企业的基础上,再增加两家药品经营企业作为全国性的麻精药品经营企业,使得麻精药品供应的布局更加合理,以在麻精药品的提供服务中加入竞争机制,提高服务质量,确保患者克服病痛的需要。同时,也可以降低运输成本和管理成本,降低麻精药品的价格。

    高峰表示,通过加强和改善麻精药品生产、流通渠道的管理和分布,一方面可以保证患者合理使用麻精药品的方便,另一方面也会大大减少麻精药品的流弊事件的发生。

    高峰最后强调说,麻精药品的管理涉及公安、卫生、药监等十几个部门,这些部门应加强沟通和联系,建立诸如联席会议的制度,才能形成监管合理,最终才能实现麻精药品监管的最好的成效。
, http://www.100md.com
    麻醉药物规范化使用是医生的责任

    国际禁毒公约有两条宗旨:第一,禁止非法种植、生产、贩运、滥用毒品;

    第二,确保麻醉药品的医疗应用和科研需要。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副主任黄宇光教授说,大家对麻醉药品有一致看法:“使用得当是药品,使用不当是毒品。”

    20世纪90年代初,我国用于医疗目的人均麻醉品年消耗量仅为0.1毫克,全球人均麻醉品年消耗量最高的国家丹麦为我国的6500倍,美国为我国的2800倍。最近的统计,我国今年这一数据比15年前增加了15~20倍。

    黄宇光教授说:“医院出于医疗目的和科研需要来使用麻醉药品,满足了疼痛患者的止痛需求,极大地提高了国内人群的生活质量。但在麻醉品的使用和管理上,医院有双重责任,除了规范化使用,医院必须配合国家严把麻醉药品关,严格管理、规范使用,堵住‘流弊’(毒品流失到社会的弊端)。”
, http://www.100md.com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卫生部多年来建立了一整套关于麻醉药品管理和麻醉处方书写的条例、政策,还多次联合对麻醉药品使用作出规定,如强效镇痛的规范指南等。

    据了解,多数医院严格遵照上级文件精神,在麻醉药品库房上严格实行双人双锁双钥匙管理制度。

    黄宇光教授指出,医疗用麻醉药品与社会上流行的毒品在剂型上还是有很大差别的。医疗用一般为缓释剂型,与“社会剂型”作用机理不同;社会上常用的是冰毒、大麻、海洛因、摇头丸、氯胺酮等。这从根本上决定了医院不可能成为毒品流失的主要途径。不过,“医院也不是没有危险,如氯胺酮曾一度在医院使用过,但当临床医生得知这种药成为‘社会剂型’中的一种时,专家们通过WHO一致将其拒之门外。”

    从全国范围看,虽然疼痛专科医生一直在大力推荐按照WHO推荐的疼痛三阶梯指导原则规范化治疗,如杜冷丁等由于对肾脏、中枢神经的毒性作用以及长期使用会在局部形成红肿等组织刺激状况,已不作为止痛的一线用药。但由于医生的用药习惯、知识的局限和老百姓的观念,杜冷丁等止痛药仍在基层大量使用。在基层医院和医生中加强麻醉药物规范化使用的培训仍任重而道远。

    (来源:健康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