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2864
鱼腥草食用没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6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6.26
     因为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的频率较高,前不久,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宣布暂停使用和审批鱼腥草注射液等七个含鱼腥草或新鱼腥草素钠的注射剂。那么,含鱼腥草成分的注射液出了问题,鱼腥草还能吃吗?答案是:鱼腥草仍可食用。

    鱼腥草俗称猪鼻孔、侧耳根,为三白草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蕺菜的根或全草。中医认为,鱼腥草味辛、性寒凉,能清热解毒、排痈消肿疗疮、利尿除湿、健胃消食,可治疗肺痈、疮疡肿毒、痔疮便血、脾胃积热等。现代药理研究证明,鱼腥草含挥发油,癸酰乙醛鱼腥草素等多种成分,对各种致病菌、流感病毒、钩端螺旋体等有抑制作用,如1/40000浓度的鱼腥草液对金黄色葡萄球菌仍有抑制作用,故具有显著的抗菌消炎效果。

    有资料表明,国外学者从鱼腥草中分离出了一种防癌抗癌物质,除对治疗胃癌有效外,对中晚期肺癌、绒毛膜上皮癌、恶性葡萄胎、直肠癌也有一定的疗效。在日本,鱼腥草同样受到青睐,日本人将其作为保健佳蔬,除用于传统汉方、药膳食疗外,还用于生产健康食品。

    目前,国内外均将鱼腥草素用于预防和治疗炎症、贫血、便秘、胃肠炎、动脉硬化、高血压、糖尿病、过敏性鼻炎、荨麻疹、癌症等。

    早在两千多年前,我国人民就把鱼腥草作为野菜食用。相传春秋时代,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炼意励志之时,曾带领众人择蕺菜(鱼腥草)而食;从魏晋时起,正式作为药用,以“鱼腥草”之名收入医药典籍。自古以来,鱼腥草一直扮演着药品和食品的双重角色,为民众养生保健、防病治病发挥着作用。随着现代人愈来愈崇尚自然,野生或人工种植的鱼腥草已成为大众餐桌上的美食。

    鱼腥草做菜,生食最佳,其香气独特、别具口感,凉拌佐餐能使人大开胃口、增进食欲、改善消化功能。鱼腥草还能炒食、煎汤、煮粥、炖肉。下面介绍两种常见的食用方法:

    ■鱼腥草炒莴笋

    取新鲜鱼腥草100克,洗净切段,加少量食盐腌渍。将鲜莴笋l棵去皮、洗净、切成细丝。锅中放油烧热,放人葱花、姜末略炒,然后倒入鱼腥草和莴笋翻炒,再加入蒜末、食盐、味精调味,盛出装盘,即可食用。此菜能清热解毒、化痰止咳,可作为支气管炎、泌尿系感染者的药膳食用。

    ■凉拌鱼腥草

    取鱼腥草250克,洗净切段,加入食盐腌渍后,拌上蒜泥、香油、醋、味精等,即可食用。此菜能开胃消食、清热解毒,常吃可治疗胃热口臭、牙龈肿痛、消化不良等病症。

    文/柳君, 百拇医药